編者的話


時序進入春暖花開、萬象更新的季節,再次在此向各位讀者拜晚年。年初國內政局漸趨穩定後,區域政治安全仍然風波不斷,國際與兩岸局勢則波瀾起伏;國家安全的強化已是全民共識,但是募兵制成效仍然有待釐清;高雄的青年學生發起拒絕放榜新聞的創舉,值得社會各界加以贊許;香港呈現一國兩制的敗象,大灣區的建設更使香港的政治經濟雪上加霜;今年以來的國際政治熱點就是川金二會,匆匆落幕迴映出區域國家利益以及各國戰略盤算。

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張國城教授,認為募兵制此一新制度之實施具有民意基礎,且為朝野主要政黨所一致同意,因此所需要努力的是如何精進此一制度。在推動「待遇、尊嚴、出路」以外,對於志願役進入軍中之高成本人力(指士官兵之維持成本),國軍應有強化「訓練」之相關配套,方不辜負實施募兵制之本意。目前陸軍連以下小部隊戰訓和過去義務役時期相比,相去不大,應參酌先進國家新頒準則與訓練方式予以精進;過去因人數較多導致訓練資源不足的問題,已不應再任其存在。

本智庫研究小組總召集人張人傑指出,炒作放榜「新聞」的直接原因還是在於被當作是社會或文化資本轉化的觸媒,也就是被用來強化分數(落點)、名校、學歷、知名度貫穿累積所形成的社會階級效果,教育成就本來不過是一種抽象的象徵與個人成長,但是經過社會資本的形成過程,就可以轉化成具象的社會地位與資本利益。從宣揚教育成就可以看到利益牽扯與牢不可破的社會價值與惰性,但是年輕學生可以跳脫傳統的包袱與拘絆,勇敢而大公無私的要求取消放榜新聞,他們以行動展現回應教育改革這一個希望與願景工程,也清楚折射出大人們的麻木不仁與保守無為。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部副主任蘇世岳分析,「一國兩制」的大灣區規劃對台灣的啟發是什麼?事實上,台灣人民反對一國兩制,並非抵制兩制,因為現行台灣和中國現實上就是施行兩種制度,現階段大多數台灣人民反抗的是「一國」這個概念。然而,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構想卻透露出,「一國」和「兩制」間,可能透過某種經濟整合與人民需求的推動,自然地由「兩制」向「一制」演進,最終促成「一制一國」的結果。倘若這就是習近平主席所擘劃的「台灣方案」內容,當前陷於兩岸是否要簽訂和平協議的國內政局,或將冷靜思考重新思索兩岸發展的新可能。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政策研究所林彥宏研究員評論,川普的政績壓力使他一往無前要達成韓半島非核化,金正恩則有經濟破產與政權崩潰的危機,但是川金會因此一拍即合嗎?沒有。周邊國家的因素-或干擾將是變數,朝中撲朔迷離的特殊利益關係,美韓與美日深厚但移動中的盟友關係,尖銳而難以逆料的美中貿易戰;最大的障礙還是在於雙邊協定是不是可能落實,以及如何關照參差不一的周邊國家立場,甚至進而化解各國的利益分歧與矛盾,這將是一個艱鉅的任務;中國在這個複雜的多邊博奕棋局中,可能扮演了隱晦而關鍵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