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中山大學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指出,媒體報導美國海軍海狼級核子動力潛艦「康乃狄克號」(USS Connecticut, SSN-22),在南海執行任務時,發生水下碰撞意外,也造成部分官士兵受傷。此新聞出現之時,也是美國與盟邦在南海周邊進行軍演之時,而也發生澳洲向法國購買潛艦時的履約問題,這也再次凸顯印太各國對於水下戰力的重視。對此,美軍一直以來都在南海有許多的活動,無論是海洋科學調查船或是長程反潛機的飛行,甚至在對台軍售上,都有針對水下戰場的經營而設計。

台灣勞資事務基金會助理研究員楊明勳認為,台灣民間社會對非洲大陸進行人道援助、產業輔導與經濟貿易交往時,可以利用史瓦帝尼與索馬利蘭兩個據點,同時應注意英國在全球的戰略佈局與文化影響。而在經略非洲大陸同時,面對中國大陸提出一帶一路戰略,在兩岸經貿高度依存下,並不必然與台灣對外發展經濟文化關係衝突。將來台灣人民在非洲受到司法追訴、武裝衝突與疫情蔓延時,尤其在非洲大陸的領事保護上尋求中國大陸官方支援。

9月24日新台灣國策智庫國防小組,「中共侵略戰爭陰影下的台灣」論壇會議,討論中共近期對台灣的軍事動作頻頻,引起國際社會極大的關注與警覺;一般而言中共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其行動可以分成強/中/弱三種程度,型態上大致是全面戰爭/有限局部戰爭/灰區行動三種類型;大範圍、激烈的全面戰爭的機會不高,但也不能完全排除,特別是在美中關係談判完全決裂,北京與台北之間也關閉政治協商時,中共決意達成「武統」戰略目標,北京可能選擇發動首戰即決戰的飽和攻擊,軍事目標主要是台北的政軍中樞,但也會攻擊南部進行南北夾擊,對南部佯攻並破壞台灣的經濟設施;進攻的行動會持續進行,直到完全控制戰場才會談判。

新台灣國策智庫內政小組討論我國運動競技政策,發現目前台灣對運動仍然存在一些迷思,例如將運動與休閒切割區分,沒有非競技的所謂全民運動,全民運動卻競技化;沒有區分體育與運動,體育屬國家教育系統,運動屬社會自主領域,兩者相關但應該結構分流;集中菁英奪牌訓練模式是小眾少項的高投資,我們應該走向經濟運動全民化發展,並首先建構適當的制度條件;應在商業化與「個人休閒邏輯」運動中心之外,建立類似歐陸模式的社區場域之學校為訓練及競技中心;應改變綜藝式、外來者的賽會觀賞模式,發展運動社會行動者之共同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