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台灣經濟研究院四所所長劉柏立評析,行政院會已拍板成立數位發展部,業務內容將統整資訊、資安、電信、網路與傳播等五大領域暨相關前瞻型任務,定位為落實蔡英文總統揭示「邁向國家數位轉型」政策的專責機關,扮演國家數位發展領航者角色,最快可在2022年首季掛牌運作,主要施政重點包含:確保國家資通安全、促進數位經濟發展、加速國家數位轉型等三大任務,於此5G時代別具重要意義。資訊(data)、資安(cyber security)的議題,實際上都是在電信、網路和傳播的基礎上所衍生。就此觀點而言,未來數發部的成立,抑或可期待從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原初因應「數位匯流」的組織功能,進一步轉換為增進「數位轉型」功能性變化的結構改革。

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孫國祥硏究,為穩定南海地區局勢,東南亞國家協會致力於打造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南海行為準則」,此乃冷戰結束迄今東協在南海問題上的原則性目標。為此,從1990年代初期開始倡導針對南海問題的「行為準則」,到2018年開啓南海行為準則單一談判文本草案(Single Draft South China Sea Code of Conduct Negotiating Text, SDNT;簡稱「單一談判文本草案」)的實質性談判,東協尋求制定「南海行為準則」的努力持續了30年,基本上貫穿了冷戰後南海問題及東協與中國關係起伏動盪的歷程。惟相關實務界都同意的一件事是,在未來五年內達成行為準則的可能性很小。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小組總召張人傑指出,拜登撤軍有利於中國擴張的發展趨勢,顯然對民主價值共同體的國際秩序不是好事,對美國維持全球平衡穩定的努力不是好事,對維護民主自由體制與開放經濟的台灣也不是好事;幸好美國為了區域安全以及防止中國誤判,在媒體的質疑中被迫一再發聲並行動堅定支持台灣安全與發展;阿富汗倉促撤軍對美國與全球恐怕是弊多於利,對印太戰略關鍵並直面中國的台灣可說是利害參半。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政策研究所研究員林彥宏認為,阿富汗撤軍顯然是必然的,能夠選擇的只是時機與形式,我們看到的結局卻是美國正面臨一場全球信用與信任危機;單極世界的落幕,後美國世界秩序,拜登學說的結束,都說明阿富汗撤軍是美國的重大挫折,對奉行多邊主義合作協商的拜登外交更是一大敗筆;拜登如果不能重建美國國際形象與信任,提升國際多邊組織影響力並與盟國強化溝通與互信,蘇聯瓦解世界秩序重組的殷鑑不遠,中國正虎視眈眈伺機而動,希望拜登不要意外的讓阿富汗,成為美國和平(Pax-Americana)秩序解體的第一張骨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