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魏百谷副教授,回顧這一年台俄關係,俄烏戰爭無疑是最主要的衝擊因素;展望未來台俄關係的發展,有兩點值得關注,其一是,俄國政府是否會弱化台俄關係;莫斯科也許會藉由限縮台俄關係,甚或降低互動的層級,來討好北京。其二是,國際社會對俄經濟制裁何時解除;只要歐美未解除對俄經濟制裁,台灣應仍會維持對俄制裁,則台俄經貿恐難有擴展的空間。展望明(2023)年7月,適逢台灣於俄國設處屆滿三十週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封閉的邊境,目前已重新開放,期盼藉由舉辦慶祝設處三十週年的系列活動,為雙邊的經貿、教育和文化等層面的交流合作,注入新的生機。

開南大學國家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陳文甲主任,評析日本12月16日在臨時內閣會議上通過新版安保三文件,由原先的「專守防衛」,到「擁有反擊能力」,因此「攻守合一」戰略積極,凸顯出日本「攻擊是最佳的防禦」的戰略意圖。當前台灣已成為美日同盟圍堵與遏制中國最為重要的戰略據點。日中的「各自不同」利益與安全的議題將呈現「競爭與對抗」態勢,而在日中的「彼此共同」利益與安全的議題時則會採取「合作」態勢。所以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日中關係將呈現「競合態勢」發展,也會保持「戰略克制」,而不致有「擦槍走火」的情事發生。

新台灣國策智庫外交研究小組,「台灣與中國申請CPTPP的進度」論壇會議,討論台灣政府除了持續推動參與CPTPP的業務之外,也要多元開展台灣的經貿空間;日本國會議員裡面,也有人認識到台日經濟交流的重要,但同時也知道台灣要入CPTPP的現實困難,因此有意推動台日雙邊FTA,儘管在中國因素下,台日FTA也還是非常困難的事情,但是相較於台灣加入CPTPP,涉及多國意見,台日FTA相較上比較單純;中國搶先一步申請,目的就在擋台灣,並不是他自己想加入而已;美國印太戰略剛開始說是安全,但其實各國在乎經濟,中國雖然經濟下行,但是量體很大,對其他國家影響很大;CPTPP貿易便捷化,但美國已經非常便捷了,多邊貿易體系對台灣成長並不那麼重要。

2022年11月25日新台灣國策智庫司法與法制研究小組召開「精神障礙刑事被告的訴訟扶助」座談會,討論基本權利與社會扶助現在時常混淆,事實上其邏輯並不相同,權利與福利不應該混為一談;基於律師倫理、辯護策略,和解認罪也可符合當事人利益;弱勢者偵訊權的保障、基本權利保障以外,難以表達的人如何辯護、扶助;人民參審國民法官制度不宜太樂觀,偵查主體、檢警關係與偵查權的發動等都是有待研議的問題;輔佐人的選任,輔佐人與被告會不會有利益衝突問題,是不是客觀的人擔任輔佐人,輔佐人的專業性等在在都是考驗;台灣的偵訊保障,以及相關的規定很周全充分,可見於刑事訴訟法第31條第5項,身心障礙及原住民的保障,台灣偵訊可錄音錄影,這是領先全東亞的法律扶助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