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沈有忠分析,在內有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的幽靈,外有中共各種介選的壓力下,台灣人民最終仍舊透過選票向世界傳遞了清楚的訊號。賴清德與蕭美琴的勝選,不僅讓過去八年的本土政權打破紀錄將持續第三個總統任期,也展現了多數人民的意志,堅持讓台灣走在民主深化、拒絕一中原則、持續與國際鏈結的道路上。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秘書長吳建忠討論,對現階段的台灣來說,如何治理網路媒體,可能會是如何應對中國因素影響的整體討論的一部分;相對地,如何應對中國因素的影響,其實也是如何治理網路媒體的整體討論的一部分。兩者各自重要,又相互關聯。當務之急,台灣現在最該討論的,似乎已經不是網路媒體該不該管,而是該怎麼管:我們希望政府介入到什麼程度?又期待公民社會扮演何種角色?這些問題從來沒有唯一解,每個國家會有不同解法,而立法院的平分秋色,確實還有機會好好討論並找出台灣的最佳解,才能守護我們共同珍惜的自由和民主。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研究,中共與巴基斯坦軍方的軍事合作由來已久,除兩國定期的聯合軍演外,各種中共自製的武器系統更是該國部隊的主力。對我國而言,中東國家為我國相當重要的能源進口國家,中共勢力進入中東,除軍火外交之外,更有確保穩定的能源來源之意圖,甚至也希望在中東拓展影響力藉此干預我國能源供給。這都是在觀察中共中東戰略時不可不慎之處。

2023年12月20日新台灣國策智庫外交研究小組「中國的『琉球牌』與沖繩的『台灣有事』立場」圓桌論壇研討,北京針對琉球歸屬問題不會輕易表態,因為如果北京承認琉球地位未定,那麼台灣未定、香港未定就會成為頭痛問題,官方如果斷然提出琉球歸屬,民間就會跟進炒作而炸鍋,所以官方不會輕易提出未定論;美方立場關心沖繩社會動向,因為涉及中國攻台的台灣有事,中方對沖繩的介入應該已經引起美國警戒,美國曾經表示釣魚台中立立場,但安保第五條納入沖繩,美方基本立場堅持琉球就是日本的,但沒有明確回應外界說法;台灣有事觸動美國戰略,日方西南諸島強化影響美國部署。1972年後我們都沒有發表琉球地位的官方意見,直到40年後的2012年我國採取的立場是「對歸還日本至為不滿,此立場至今未變」,事實上並沒有正式的具體意見與立場,但實際上已經承認琉球歸屬,可見於2013年後漁業協議的承認日本領海領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