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台灣國策智庫外交小組論壇「美中貿易戰對全球貿易秩序的衝擊與展望」

新台灣國策智庫於2018年12月28日歲末,召開外交研究小組「美中貿易戰對全球貿易秩序的衝擊與展望」論壇會議,邀請學界及政界多位學者專家,針對今年風起雲湧的國際經濟與國際政治問題,集思廣益進行全面性的回顧與評估。

與會的理論與實務界菁英都表示,今年的國際經濟波動以及國際政治形勢,雖然對台灣造成許多難以逆料的風險,同時也帶來極大的發展契機,只要我們積極主動地加以應對,台灣有機會獲得長期的巨大利益與安全。

預期美中經濟戰在2019年有惡化的可能,目前中國經濟明顯走下坡與財政的惡化,以及美國對中國由交往改為圍堵,潛藏的危機促使我們必須思考避險策略,雖然美中關係可能惡化為全面對抗,外貿導向的台商與國內廠商必須努力調整生產鏈與技術層次,如能奏效,一般預期利益仍將大於損失。

我國政府則必須因應WTO功能的鈍化,加速推進台美FTA的進程與強度,加入CPTPP以鞏固我國的供應鏈角色,籌謀新的國際貿易集團化之下的定位與出路,政治上更要積極與美國深化溝通與互信,在可能形成亞洲NATO的印太戰略體系取得適當的角色或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