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蔡英文總統就職 總統、閣揆與主要部會首長施政總體檢與防疫表現滿意度記者會」新聞稿 20200507

凱達格蘭基金會「新台灣國策智庫」長期執行系統化的民調,針對部會首長的知曉度、滿意度與政策表現進行調查,從民調結果可以瞭解民眾的看法以及民意的動向,歷次調查結果的長期趨勢資料具有很高的政策參考價值;除了針對地方首長執政表現的區域治理民調之外,本次民調是屬於總統、閣揆與部會首長民調系列,本智庫特別指出,具有醫衛專業背景的行政院陳其邁副院長,負責規劃統籌各部會防疫業務的對應、協調及實施,在內閣的抗疫作戰中絕對是貢獻良多的關鍵角色,惟受限於過去民調內容以正首長為主,本次調查的題目內容設計疏忽了政院副院長、秘書長等,這是很可惜的遺珠之憾,未來的調查會調整納入。

「520蔡英文總統就職 – 總統、閣揆與主要部會首長施政總體檢與防疫表現滿意度」最新民調記者會,5月7日上午在本智庫舉行,由凱達格蘭基金會執行長陳致中主持,真理大學陳俐甫教授與民調專家吳世昌總經理評論;這次民調顯示蔡總統與蘇院長的支持度雙雙來到歷史新高,抗疫的部會首長知曉度大為提升,雖是國家隊團體合作,但衛福部長陳時中的滿意度創下驚人的93.9%,而以衛生福利、交通及經濟部為首的執政團隊,政策表現普遍受到國人肯定,這三位首長陳時中、林佳龍、沈榮津部長堪稱為台灣版的「防疫三傑」!這次調查也顯示政治結構版圖有鬆動的跡象,執政黨支持度持續穩定成長,國民黨則在選後低迷一蹶不振,新興政黨的政治基礎逐漸穩固,深藍鐵票的桃竹苗地區也有鬆動的跡象。

蔡總統四年任期中除了上任初期的蜜月期以外,直至去年底之前三年之間,民眾的滿意度都低於不滿意度。蔡總統的滿意度在總統大選前回升,去年底中國爆發武漢病毒疫情後急遽上升;蔡總統滿意度的上升和不滿意度的減少同時發生,可見這段時間蔡總統成功使原本反對她的民眾成為支持者。蘇貞昌院長就任初期滿意度在蔡總統之上,蘇院長的滿意度都穩定在四成多;年初總統大選後經歷台灣抗疫,蘇院長的滿意度又暴漲兩成變成68.9%,但比蔡總統的74.5%要低;這個民意支持結構有利民進黨政府後續的內部穩定,蔡總統對新內閣的人事調整也可完全主導。

總統大選之後民進黨的支持度有顯著提升,突破民進黨長期困守的三成;政黨消長方面,最大在野黨中國國民黨呈現雪崩式滑落,只剩下9.2%,民眾黨的支持度較選前略降0.6%,國民黨如不能止血,最大在野黨或將由老牌的國民黨變成民眾黨或時代力量等新興政黨。時代力量也開始止跌回升,目前維持在約7%,另一新興政黨台灣基進黨則有4.3%;以目前支持度而言,新興政黨在2022年地方選舉應會有所斬獲。新興的台灣民眾黨的支持者對於民進黨政府的防疫措施,除了產業紓困政策以外,基本上和國民黨以外的其他新興政黨並沒有太大差異,一樣「順時鐘」支持民進黨政府的政策,民眾黨支持者中有51.3%滿意蔡英文,由民調看來該黨的支持者與該黨的領導精英見解歧異,政黨高層的主張與支持者的看法已有偏離的現象。國民黨的支持者仍是最反對民進黨政府的一群,在民進黨於歷次選舉都沒有佔過優勢的深藍基本盤桃竹苗地區,本次民調的支持度有明顯改變,自詡為客家妹的蔡總統在上開區域的滿意度此次約達到七成,蘇貞昌院長雖低於蔡總統,但也有六成,民進黨在桃竹苗地區的整體滿意度明顯增加。

在首長個人滿意度方面,蘇院長個人滿意度不低,內閣閣員的平均滿意度有58.24分,幾乎所有的閣員的滿意度都高於不滿意度;蔡總統目前民調極高,沒有大幅重組內閣的必要性,以近八成的滿意度而言,調整以後也未必有機會增加多少滿意度,故520之後內閣的閣員應該不至於變動太大。國家執行防疫與紓困最直接相關的衛福部長陳時中、交通部長林佳龍、外交部吳釗燮、農委會陳吉仲等,較為民眾所知曉,並得到較高的肯定,和民眾對政府的政策滿意度一致。滿意度與知名度最高的陳時中部長,去年底的滿意度只有35.3%,此次突然躍升到93.9%;上次排名第一的林佳龍部長,此次雖也升到66.2%,但低於第一名的陳時中,因為防疫成功,內閣閣員的整體滿意度都較之前成長,與防疫相關的政策制定與執行能力,應該會是台灣人民近期內最在意的政治能力。

目前蔡總統與執政團隊抗疫成功的超高人氣,有人質疑在疫情過後是不是可以維持續航力,甚至是不是還有可能創造出那些突破,以及未來四年的蔡政府可能會面臨哪些考驗;針對未來的國內外政治情勢,有幾個面向值得觀察,一是國際關係重組中的台灣國家定位與發展,以及國安團隊是不是可以擺脫老藍男的形象,新的國安團隊是不是可以讓民眾耳目一新;二是兩岸關係的維持穩定,在目前中國可能廢棄ECFA的情況下,兩岸政治經濟關係蒙上陰影;三是國際以及台灣經濟受到疫情衝擊,台灣能不能在疫後的全球復甦中,恢復原有的經濟活力以及維持國際競爭力;四是地方選舉以及縣市版圖的變遷,蔡總統即將回任民進黨主席,能不能以執政優勢領導民進黨,提名優秀人才取得地方首長選舉的勝選,贏回2018年潰敗的地方選舉與執政縣市,並在新興政黨的競爭下取得縣市議會的多數席次;五是蔡總統歷史定位的挑戰,能不能打破政黨輪替的效應,在2024贏得大選延續民進黨的政權,開創新的政治格局並建立歷史地位。

民調全文

報表資料

新聞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