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國當前兵役制度的探討】論壇會議

凱達格蘭基金會新台灣國策智庫,於2019年2月22日週五晚間邀集學者專家,以及到訪之外國貴賓一行五人,召開內政研究小組圓桌論壇會議,討論我國當前兵役制度實施問題。

部分學者專家認為全面實施志願役,培養具有高科技素養的專業軍官,才有能力應對複雜的挑戰與操作尖端的兵器,專業的軍力有利於未來的高科技戰爭,何況現代戰爭並不需要龐大的軍力;但是基於平等原則的徵兵制度也有其優點,尤其是台海戰爭的最後決戰,將取決於國民意志與後備軍力的動員,這必須以實施徵兵制度為基礎才可能實現。

會中對於替代役的設計與實施也做了相當的討論,替代役對社會而言可說利弊參半,一方面固然受到一般社會大眾的支持,尤其是工商企業界的歡迎,同時替代役也可緩和拒絕服役問題,但是替代役的專長與學歷門檻,將低學歷或專長不符的役男排除在外,隱藏著社會公平性的問題。替代役與全面實施志願役是大勢所趨,但是在順應社會與國際潮流的同時,如何兼顧國家安全與緊急動員的考驗,是決策者與全體國民必須嚴肅思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