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台灣國策智庫兩岸研究小組「繼31條後,對台26條是惠台還是利中?」圓桌論壇會

新台灣國策智庫兩岸研究小組於2019年11月29日舉行「繼31條後,對台26條是惠台還是利中?」圓桌論壇會議,討論衍生自「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 的「中共對台26條」,26條主要的特徵在於增列海外領事保護、貿易救濟以及生活便利項目,關於投資方面也有擴大及加強措施,其目的在吸引台灣技術、人才、資本,從當初的引進到今天的進口、乃至吸收策略,利用台灣解決中國經濟發展困境,協助維持中國的政治經濟穩定,除了敏感地涉及到貿易戰的標準制定、科技管制、科技移轉外,對於青創、專業人才、體育、影視出版、居留證、農業、出口保障也有著墨, 整個26條是為了利中而不是惠台。

26條的政治影響與效應也令人感到憂慮,其目的不在統戰、不是大統戰、不是反獨、不是促統,而是進一步以針對性的精準統戰來撕裂、分化台灣,以切割民主社會來達到分裂、弱化台灣以及「去中華民國」甚至「滅台、滅獨」效果,26條也不只是針對台灣而是帶有對港的目的,是一國兩制行動方案的一部分, 以過去的「粵港澳框架」套到香港、台灣,是中國銳實力的最新升級版,北京透過放寬運動產業、影視產業、教育文化、新創事業等就業門檻,以融台政策吸引台商、台 青、台幹,對台灣社會經濟可能產生負面效應,尤其人才西進、技術外流與投資風險都是關鍵問題;31條與26條是隨時可能變動的暫時性、政治性行政措施,但是對台灣的長期、政治效應仍然必須注意與防堵。

《31條和26條都屬於暫時性的行政命令,是不是能夠穩定持久,或者實施過程產生的反作用力,都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