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台灣國策智庫外交研究小組圓桌論壇會議「俄羅斯對外關係與形勢」

新台灣國策智庫於2019年5月27日舉辦外交研究小組圓桌論壇會議,探討俄羅斯對外關係與相關情勢變化。俄羅斯外交部長拉甫若夫(S. Lavrov)宣稱,「北約東擴」是目前俄羅斯對外關係的問題根源,因為地緣政治逼近俄羅斯邊界,造成壓力使俄羅斯與美國及西歐國家關係惡化,另外,美國的宣傳指責俄羅斯是改變現況的「修正主義」,這是必須嚴正駁斥的不實指控。

5月初俄美雙方領袖曾電話商談90分鐘,接著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 Pompeo)訪問莫斯科,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也在5月10日訪問莫斯科,中國的習近平主席則預計6月中訪俄,並準備出席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這些跡象顯示俄羅斯雖然國力衰退,目前仍是動見觀瞻的大國政治中心。

俄羅斯目前的主要對外政策有:1、反對改變委內瑞拉的憲政體制;2、在敘利亞維持優勢影響力,主張尊重聯合國安理會第2254號決議;3、反對美國單方退出對伊朗的「聯合全面行動計畫」;4、烏克蘭問題主張遵守「明斯克協議」,烏東高度自治並以政治解決爭端;5、延續第三階段的「削減戰略武器條約」;6、俄中關係是俄羅斯東向政策的核心,與中國維持「全面戰略夥伴關係」;7、俄日關係以1956年的「蘇日共同宣言」為基礎,在大致維持現況下,加速締結俄日和平條約;8、主張華盛頓與平壤直接對話,要求半島無核化以維持東北亞和平穩定;9、我國可積極參與東方經濟論壇,投資俄羅斯遠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