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新台灣國策智庫通訊每月邀請各界學者專家,針對國內外重大事件評析、考究,希冀提供國人與國際友人來自台灣專業的研究視角,並為台灣發聲。感謝各位讀者的支持,您的每一項寶貴建議,都是我們不斷鞭策自己進步的動力。本期通訊,針對當前英國脫歐情勢的發展與困境、日本防衛省「文民統制」制度之問題、台灣面臨美、中兩國「修昔底德陷阱」困境的因應措施,以及台灣能源政策發展方略等重要議題分析綜論。

國立政治大學歐洲語文學系教授兼歐盟中心主任張台麟於<當前英國脫歐情勢的發展與困境>一文指出,英國脫歐涉及歐盟主體、歐盟會員國利益,以及英國主權等各層面之複雜問題。歷經七次的談判,英國與歐盟至今仍無法化解雙方歧見,究竟「脫離歐盟的英國」與「沒有英國的歐盟」未來將會如何發展,值得吾人持續關注。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部主任林彥宏於<日本防衛省的「文民統制」制度是否出了問題!?>一文指出,日本自衛隊因隱匿伊拉克PKO任務的日報告書,突顯出防衛省內部資料管理鬆散問題,引起軒然大波。「文民統制」為日本防範軍國主義再起、對民主社會負責的重要機制,日本防衛省當記取歷史教訓,重新整頓。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部副主任蘇世岳於<「修昔底德陷阱」下的小國困境與因應>一文表示,「修昔底徳陷阱」係大國政治必須面臨的難題,隨著美中兩國政治與經濟壓力持續升溫,周邊國家無不有所作為防範戰場移轉,如兩韓的積極中立、日本的扈從模式,以及東協諸國的消極中立,台灣該如何妥善因應,考驗著當局者的智慧。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小組總召集人張人傑於<理想與現實之間的能源政策>一文中點出,我國的能源政策正處於全面翻修與轉換的關鍵期,能源作為國家生存與經濟發展之命脈,在面臨環境成本與經濟成本之間的抉擇下,政策綱領須更為審慎評估,以照應我國民生、產業與環保等各面向需求。

4月19日新台灣國策智庫召開「最新政府施政滿意度與2020年第三勢力形成評估」民調公佈記者會。新台灣國策智庫民調中心主任吳世昌表示,從趨勢調查而論,總統蔡英文的施政滿意度微幅提升,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施政表現持平。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施正鋒教授表示,台北市長選舉評估在交叉分析比對下,北北基與桃竹苗支持民進黨自己提名高於禮讓,似乎近廟欺神;其他地區則是對於柯文哲保有朦朧的美。

凱達格蘭基金會執行長陳致中表示,對於民進黨而言,2018年與2020年大選應分開思考,最好的防守並非一味禮讓,而是努力前進!比一場選舉的輸贏更重要的成敗,是繫於一個政黨是否堅定守護自己的理念與價值。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吳瑟致表示,多數民眾高度支持政府以台灣名義來參與國際組織,顯示國內民眾對台灣主權獨立之認同,以及對政府提升與擴大我國國際空間之期待。此外,關於台大校長就任事件,教育部應有更充份說明,並且與台大充份的溝通,讓程序正義、大學自治和法治三者之間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