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新台灣國策智庫通訊每月邀請各界學者專家,針對國內外重大事件評析、考究,希冀提供國人與國際友人來自台灣專業的研究視角,並為台灣發聲。感謝各位讀者的支持,您的每一項寶貴建議,都是我們不斷鞭策自己進步的動力。本期通訊,針對大法庭統一法律見解之效力、美日首腦會談、朝核危機之信心建立機制等重要議題分析綜論,並收錄「六都市長就任三年半施政滿意度暨年底大選評估」民調解析。

真理大學法律系所副教授吳景欽於<大法庭真能統一法律見解>一文指出,最高法院所建立的大法庭制,由於其見解不及於個案審判,對於提案庭判決裁定影響效力有限。唯有大法官與最高法院合一,讓最高層級的法院具有個案的審判權、違憲宣告暨統一法律見解之權力,未來終審法院之判決,才能更為透明並具有預測性。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部主任林彥宏於<美日首腦會談-川普與安倍之間真有「蜜月期」!?>一文指出,高舉美國優先大旗的川普,以保障國家安全為名,行保護主義之實。採取正面與美對抗的歐盟、加拿大與澳洲等國,事後皆排除於課稅名單之外,唯獨頻頻對美國釋出善意的日本,卻仍列為重點課稅對象,種種跡象顯示美日間恐無所謂「蜜月期」。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部副主任蘇世岳於<朝核危機的信心建立機制>一文表示,朝核危機挑戰既有國際關係結構,而當前的元首峰會仍舊無法突破問題核心。唯有實現北韓與國際社會間的「信心建立機制」,確保任何一方現狀不被改變,才可能讓北韓願意「凍核」、重啟國家工業化,真正解決棘手的朝核問題。

5月22日新台灣國策智庫召開「六都市長就任三年半施政滿意度暨年底大選評估」民調公佈記者會。新台灣國策智庫民調中心主任吳世昌表示,就趨勢調查而論六都民眾對於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施政表現不滿意度微幅上升。就六都城市進步感受而論,桃園市、高雄市與台中市在兩次趨勢調查中,皆名列前茅。凱達格蘭學校校長金恒煒表示,當前民進黨必須思考如何號召綠營的凝聚力,並落實政黨理念與主張,才能夠解決民進黨選民疏離的危機。前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系主任謝敏捷表示,台中空污問題涉及國家整體發展方略,對於台中市長的施政滿意度影響不大,從數據觀察,可發現台中市民對於市府積極解決問題的態度給予正向評價。

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認為,民進黨應儘快在台北市長選戰中推出合適人選,並清楚的說明對於台北市整體的市政規劃,這將是未來兩年民進黨政府與選民建立互信的基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副教授曾冠球表示,未來台北市長選舉若為柯文哲與丁守中兩人對決,柯文哲支持度將略高於丁守中;若為三位候選人對決,則民進黨無論派出姚文智、賴清德或陳菊參選,柯文哲支持度依舊微幅領先。民進黨必須思量柯文哲勝選的意義為何?究竟是政黨理念與選舉成敗的取捨,還是政治理想與政治現實的兩難,這是選前不得不審慎評估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