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感謝各位讀者對凱達格蘭基金會的熱情支持,以及對新台灣國策智庫的長期愛護,在國家有轉型而無正義,政府有輪替而無變革的泥沼中,我們要以民間社會的地位與力量,邀請您一起來關心公共議題與國家政策,透過對話、言論、參與及服務促進社會進步及國家發展。

 

美國川普總統打著「美國第一」的訴求就任後,企圖擺脫既有多邊關係建制以及自由主義全球化的制肘,衝撞既成的全球政經秩序與國際政治規範,尤其是東亞局勢在貿易戰衝擊與印太戰略格局下,使台灣的國際處境面臨極大的壓力與不確定性,同時也敞開了樂觀的機會之窗與幸運之門,台灣如何在震盪危疑與雲霧陰霾之間走出一條光明大道,正考驗著國人與決策者的智慧、決斷與勇氣。

 

國立交通大學國際政治經濟學教授邱奕宏,「從美國外資國安審查看台灣面臨的雙重風險」 一文認為,相對於美國國會在防止潛在敵國透過商業併購而危害國家安全上付出諸多努力,長期受到北京打壓與各種「以商圍政」手段攻擊的我國,在面臨中資時卻顯得缺乏足夠警戒意識與自我保護的決心。倘若我國在外資審查與監管制度上不做適時變革,對內將無法遏止中資企業透過併購台資企業來獲得敏感技術,對外亦將無法阻絕因台資企業西進所導致的技術外洩。最壞情況,台灣將會面臨來自美國的敏感科技「阻斷」與中國重金磁吸下的高科技「掏空」的雙重風險。

 

國立台灣大學法學博士、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研究員曾建元,「非典型外交,要有突破一中的準備」主張,我國外交形勢並不如表面所見的悲觀。因為我國早就發展出一向來自稱為「實質外交」的非典型外交模式,我國與無邦交國家之間,係以互派代表與大使的方式,建立與維繫彼此關係,但是中國打壓如果真到了國人無法忍受的地步,則我們不分族群黨派和統獨國族認同,都必須認真思考和嚴肅面對1895年前人建立台灣民主國時的勇氣和智慧,考慮宣告台灣海峽一邊一國或兩岸是特殊國與國關係。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小組總召集人張人傑,在「夾心餅乾or左右逢源?–美中烽火下的台灣」認為,川普已經非常熟練的打台灣牌,也就是將台灣靈活的當成一顆活棋在運作。台灣可以繼續推升自己的附加價值,持續強化台灣的後冷戰地緣政治關鍵角色,使台灣成為國際社會中的一個不可或缺的組成份子,在各方利害關係者的依賴與信賴之下,得以尊嚴自主的擁有耀眼的國際地位與空間。

 

2018年11月台灣與美國同時都即將舉行重要選舉,台灣是地方首長民代的九合一選舉,而美國則是國會議員改選的期中選舉,選舉季節也是民主體制與政治生活的關鍵時刻,凱達格蘭基金會新台灣國策智庫更加需要您的支持與參與,再次竭誠歡迎您隨時惠賜意見與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