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台灣為重要的島嶼國家,吾人應立於宏觀的視野、深入洞察海內外脈動,並在全球政經挑戰的風雨來臨之前,未雨綢繆、領航向前。新台灣國策智庫通訊每月邀請各界學者專家,針對國內外重大事件評析、探究,希冀提供國人與國際友人來自台灣專業的研究視角,並為台灣發聲。本期通訊,針對中美貿易戰開打下台灣的政治與經貿避險策略、數位通訊傳播法對網路直播與兒少保護問題之因應等重要議題分析綜論。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部副主任蘇世岳於<中美貿易戰下,台灣的避險策略>一文點出,當前川普「美國優先」政策與習近平「新型大國關係」主張方興未艾,中美貿易戰亦愈演愈烈。短期間,國際權力結構高度震盪而充滿不確定性的情況下,未能清楚兩大強權真實意圖的台灣,應積極「避險」、實施「積極的模糊中立」策略,以獲取最大的國家戰略空間。

 

國立台中科技大學國際貿易與經營系教授郭永興於<中美貿易戰下台商電子業新南向的急迫性>一文表示,中美貿易戰開打已進入第二回合,美方雖未公布第二回合課稅項目清單,但高度依賴中國生產供應鏈出口的台商電子業,個個人心惶惶。相對而言,韓商電子業因早以在東南亞布局,並在越南建立戰略性生產據點,因而能夠從容面對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的可能風險,值得我國電子業借鏡。

 

國立台北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黃銘輝於<淺談網路直播、兒少保護與數位通訊傳播法>一文點出,網路直播已成為學生間最流行的話題,並在全台校園掀起熱潮。國內有近八成的學生曾經使用過網路直播平臺,更有近一成的學生曾當過直播主。為保障兒少表現自由與兒少基本權利,我國數位通訊傳播法應詳實規範或彈性授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制訂相關規則,以因應新興數位傳播途徑的潛在風險。

 

感謝各位讀者的支持,您的每一項寶貴建議,都是我們不斷鞭策自己進步的動力,敬請各界先進不吝來信指教,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