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隨著2019年年底的逐漸接近,距離大選只剩下不到50天,選舉的煙硝味已經山雨欲來;今年可說是回顧與省思的一年,因為犧牲許多同胞的921大地震20週年,翻轉世界秩序的冷戰結束30週年,改變台灣命運的中國建國70週年,今年匯集了從個人、國家到世界的關鍵時刻,令我們深深感受到國家的滄桑與個人的無奈,我們也期待可以和各位親愛的讀者,以守先待後的精神一起來迎接馬上要來臨的大選。

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訪問學者曾建元博士指出,促轉一年半來比較顯著的成績,應當是立法撤銷不法軍法與司法叛亂判決紀錄的個案查核與公告,另一值得肯定者,則是檔案清查,出土了數萬件檔案,並且使國家安全局永久機密檔案有了重見天日的機會。個案查核是需要耗費人力的行政程序,但基本上撤銷的行為只是在已經做成的補賠償平反決定之上為之,進步之處則是針對未經判決而受難之個案重新調查而回復其名譽與等待後續的平反處分;促轉會結束後,相關業務之承繼,建議宜經由修正《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移轉給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

永久和平發展協會研究員駱長毅認為,過去陳水扁總統執政時期,儘管當時朝小野大,立法院民進黨的立法委員並未佔多數,其仍然承擔著來自各界的壓力,不遺餘力地推動憲改,推動制定台灣新憲法;反觀今日,民進黨完成史無前例的完全執政態勢,主政當局卻沒有推動憲改的勇氣,如此憲政時刻一旦喪失,只怕從此錯過千載難逢的良機。在此要敦促蔡英文總統,正視當前台灣憲政體制的難題,分階段逐步推動憲政改革,從根本憲政架構的問題著眼,其他的政治與司法改革才有意義,就從召開公民憲政會議開始吧!這也是兌現蔡總統競選時的承諾。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小組總召張人傑分析,執政黨被迫在這個會期推出「反滲透法」,並說明這是中共代理人法的一種替代方案,但是在立院會期將屆、時程緊迫的壓力之下,以及立法目的只是抱殘補缺地加重部份兩岸關係條例罰則,反滲透法恐怕不過是打假球、呼嚨民意的一種手法,部份親中政黨與人士則言不由衷地大動作聲稱,不反對國家安全卻反對反滲透法;執政黨與在野黨在意的似乎只有選舉效應,看不到清楚的維護國家安全的立場與態度。

新台灣國策智庫客座助理研究員法陸克(Ahmet Faruk ISIK)研究,當前的貿易戰說明貿易戰並不只是針對中國,更是美國社會在尋找一個做為打擊對象的邪魔,目前的貿易戰是源自全球霸權而不只是經濟戰;美國用貿易戰「對抗」共產黨的看法是錯的,實際情形是為打壓新興勢力並做為國內危機的代罪羔羊,如同任何一個超級強權一樣,美國可能以貿易對任何政權宣戰,據此而言,「貿易戰」不過是美國反中運動新瓶裝舊酒,在「新世代」的一種新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