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2020這個吉祥的年份,代表一個新的年代正在迎接我們,在告別21世紀一零年代迎接二零年代的時候,感謝您陪伴我們走過這個年代,誠懇邀請您攜手我們走向新的未來。本期通訊文章分別討論我國外交及急遽盤整中的區域情勢,以及經緯航太科技公司的產業發展成功範例。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林若雩教授指出,斷交如果不能止血,最壞的情況是邦交國歸零—也就是沒有邦交國、沒有外交承認,但只要有國家主體仍然可以成為國家,因為國際社會講究的是實力原則與經濟利益。聯合國並未能取代國家要件,國家的成立最重要的還是以自我宣示為前提,再來才是其他國家承認與聯合國會員國資格。台灣的未來還是取決於國民意志,以凝聚民意、共識為依歸,但是國家認同問題是一個有待克服的困難。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小組張人傑總召集人分析,新三國時代彰顯的是中國模式、中國夢、區域及跨區域經濟合作乃至一帶一路的全球佈局,相對的則隱然拒斥單邊、獨斷、區域外的美國,新三國時代反應出美國角色與存在的失焦、模糊與淡化,凸顯中國的堅定、上升與協調;東(北)亞的新三國時代已經正式展開,中國的地位與力量持續膨脹、擴張,美國則走入逐漸退位、下行的過程,戰後美國主導的東亞安全同盟體系風雨飄搖,歷史上的中華帝國朝貢體系正在捲土重來。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政策研究所林彥宏研究員發現,客觀的戰略地位與國際關係,決定了朝鮮勢必成為美國的心腹大患,不論金正恩現在的盤算如何,要不要給川普耶誕禮物或郵包炸彈,最大的因素或許就在中國,畢竟中國經濟上可說是朝鮮的衣食父母,政治上中朝攻守同盟顯示兩國的臍帶關係,中國可以極大程度左右朝鮮的動向,所以美國也經常透過中國試圖牽制朝鮮;川普會獲得什麼樣的禮物,答案也許就在北京的口袋。

經緯航太科技公司董事長羅正方博士認為,台灣規模有限所以要新南向,光是馬來西亞棕櫚樹這樣一種產業就560萬公頃,需要666個機隊,一個機隊要四台無人機,創造一個龐大的產業價值;為了推廣的速度我們必須訓練在地團隊,也跟台、馬大學合作以學術交流型態進行人才培訓,要簽訂姐妹校、開設無人機科系、法規修訂、訓練體系等,這是全套輸出的大工程,但是做起來就是台灣影響力的輸出,我們很受當地人歡迎,所以無形中也是外交尖兵。下一步無人機可以播種取代插秧,利用無人機直接播種可以省掉不少種植的人工,我們準備跟國際稻米研究所合作開發,有些國家也會有客製化要求,如馬來西亞就有撲滅天牛的需要,我們就要研發並走上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