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敬愛的各位讀者您好,感謝您的長期支持與愛護,使我們能夠繼續前進;國內政黨初選的紛擾已逐漸明朗,但是區域與國際局勢卻危機四伏。本期通訊文章分別討論日本問題、美中關係、轉型正義與六都治理民調,敬請各位讀者惠賜指導。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政策研究所研究員林彥宏分析,對於F35有那麼多的負面評價,日本還執意且追加採購105架,其主要原因在於,美日間所存在的貿易問題。美國針對日本外銷到美國的汽車,從先前的2.5%關稅提高到25%,並且威脅日本,將限制「日本汽車進口到美國的數量」。日本在追加採購F35後,2019年2月,德國政府針對下一代戰機的採購案上,決定不採購F35,而是採用航空自衛隊不考慮的颱風戰鬥機(Eurofighter Typhoon)及F/A18的兩種機型,日本或許應該重新向德國請益,該如何選定下一代戰機。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小組總召集人張人傑認為,既然美中的結構矛盾嚴厲,為何川習還能笑臉相迎的坐下來談呢?川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 Kudlow)最近說,美國將繼續堅持要求中國進行經濟結構改革,但是「從股市的反彈情況來看,我認為市場表明,談總比不談好」,川習雙方坐下來會談為的可能只有象徵意義,但是為什麼選在G20呢?G20做為2008年金融危機後的一個大雜燴,對於毫無信任基礎的中美雙方,G20是中國比較熟悉的一個場合,G20也是一個各自為政(egoists)的、難以期待的論壇,也許這正是川習雙方各取所需的上選之一。

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訪問學者曾建元表示,我國和東歐共產主義國家的轉型正義性質有一個根本的區別,東歐國家的民主轉型屬於置換(Replacement)模式,也就是革命,是更改國號或重新制憲後的新政權對舊政權的政治清算和責任追究,我國則是在臺灣的中華民國政府從國民黨執政時期便開始在民主化後對於自身威權統治之國家不法責任的承擔。關於《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的實施和解釋,在既有中華民國憲法秩序的框架下,對於中華民國在兩岸分裂以及民主轉型前後的國家同一性問題,乃需要有正確的理解。

新台灣國策智庫於2019年06月21日,召開「六都市長就職半年施政總體檢與2020大選初探」民調發佈記者會,整體而言,六都城市近半年退步排名:高雄市退步最多、其次依序為臺中市、臺北市。在總統選舉方面,對於有可能參選的北高兩市市長,在地的民眾似乎都不贊成,臺北市民的意見更是極端,支持柯市長選總統的只有18.1%,不支持者高達74.6%;全國民眾對韓市長參選總統的支持度只有30.9%;高雄市多數市民並不支持韓市長去競選總統。在六都民眾政黨傾向方面,國民黨29.1%、民進黨29.8%、時代力量14.8%,顯示民進黨立委席次在明年可能縮減,而時代力量則相對有機會,我們可以看出台灣政治版圖的變化將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