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敬愛的各位讀者您好,感謝您再度光臨瀏覽新台灣國策智庫通訊,您的意見與回饋是我們最珍貴的資產,敬請隨時惠賜指教與批評。本期通訊分從困擾國人的假訊息、區域性的東協、震撼人心的香港抗爭以及大洋洲外交等問題,邀請您一起思索國內外的政經動態與挑戰。

南台科大財法所副教授兼所長羅承宗認為,對抗有毒訊息的法律可以說是經緯萬端,《災害防救法》、《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修正充其量不過只是起步。鑑於有毒訊息/虛假訊息對於選舉、罷免與公民投票等參政權造成的嚴重負面影響,於《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公民投票法》乃至《廣播電視法》儘速補強,這些旨在對抗有毒訊息/虛假訊息的努力,到今天為止都還是躺在立法院亟待審議的草案而已。甚至,《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5款的低額裁罰上限,也有一併檢討必要。

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孫國祥指出,「東協印太展望」主張東協在印太的聲音和代理,尤其是在管理戰略競爭挑戰的同時探究經濟和連通的潛力。它與其他倡議及平台的區別在於,並未尋求協同和互補。它既沒有譴責也沒有接受「自由與開放之印太」或任何其他印太的願景或戰略,但在開展合作機會的前提下,可以滿足意志和利益的需要。透過確保東協與所有國家和夥伴的「門戶開放」政策,「東協印太展望」使東協在該地區維持多極化的努力擴大。雖然東協必須謹慎避免過度擴張,但將其戰略視野擴展到印度洋,可以為東協及其成員國開闢新的機會和夥伴關係,同時避免對主要大國的過度依賴或選邊站。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小組總召集人張人傑分析,「反送中」百萬人上街遊行即將屆滿兩個月,整個抗爭情勢與香港前途還看不到盡頭;因為「逃犯條例」暗藏政治算計的玄機,激發港人政治危機感與恐中心理,透過對行政、司法的不信任驅動了「反送中」抗爭,港府當局在北京的指使操弄下立場動搖、舉棋不定,造成香港社會抗爭與不滿情緒不降反升,倒是港府當局已經顯露出內部分化與爭議的裂痕,香港的未來軌跡如果有改頭換面甚至出人意表的發展,將不令人感到意外。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政策研究所研究員林彥宏評估,除了外交關係的角力之外,大洋洲星羅棋布的島國擁有極其廣袤的領海,廣大的領海造就其地緣戰略地位影響力,成為瘋狂擴張海權的中國的必爭之地,這些領海價值30億美元的漁權也是龐大的經濟富源,此外還富含包括黃金在內的豐富礦產。台灣與大洋洲國家深厚的漁業經濟合作,台灣原住民文化與大洋洲千絲萬縷的關係,優越的地緣與族群關係條件是台灣的優越利基,在美國已經一再點名叫號的情況下,更積極更全面的經營大洋洲政經關係,應該是我們責無旁貸的義務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