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距離大選只有四個多月的今天,各政黨與政治領袖都非常的振奮活絡,希望能夠在大選中有所表現,爭取服務公職的機會;國際局勢變動頻仍之外,我國關係緊密的西太平洋地區,香港局勢與中美貿易戰欲罷不能,南海與東協依然外弛內張,東北亞也局勢緊繃;本期通訊文章主要涵蓋我國週邊的區域議題。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教授、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席格爾亞洲中心訪問學者林若雩從華府通訊撰文,美國國務院與智庫的眼光都放在美中貿易戰,特別是在農業的衝擊上面。在美國華府外交圈,世界各國來的外交官對於台灣推動南向政策的內容,仍然非常陌生。台灣與東南亞推動彼此切身利益相關的雙贏策略,大多數東南亞國家咸表歡迎之意。台灣在南方近年來較為成功的新南向政策,如果以美國視角而言,就必須與其推動的「印太戰略」相輔相成,方能受到矚目青睞。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政策研究所研究員林彥宏認為,東北亞安保體制(尤其是日本)是印太戰略的主要支柱及軸心,此由印太戰略的美日印澳「四方對話」架構可以得到證明,台灣和東北亞安保同樣都是印太戰略的對中前哨,在日韓的角力關係中難以置身事外,東北亞安保是長期綁在一起的集體安全,日韓衝突如果沒有得到化解或控管,東北亞安保及印太戰略如果鬆動,導致圍堵中國戰線的漏洞或碎裂,對台灣都將是一場政治安全的災難,因為其衝擊絕對是鉅大而且是弊大於利的。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部副主任蘇世岳研究,在中美霸權競爭格局下,「敵我區隔」是現階段的重點,雖然韓國在東北亞的戰略地位重要性在下降中,使得東北亞區域的穩定,仍舊繫於冷戰以來的美日安保體系。韓國退出GSOMIA短時間內當然不致使得東北亞安全局勢產生巨變,但應當擔憂的是,GSOMIA事件究竟是「第一槍」還是「就此打住」?民族主義是一把雙面刃,當政治人物有意識去煽動民族情緒時,如何回歸有序的國際互動,恐怕將考驗日韓兩國領導人的智慧。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小組總召張人傑發現,一國兩制實驗區的香港爆發反送中抗爭運動,中共進退兩難、氣急敗壞的蠻橫粗暴手法曝光,終於使全世界的人見識到中共的極權暴力本質。如果一國兩制是好的,如果民主協商是真的,今天的香港會爆發這種血淚斑斑的抗爭運動嗎?如果港府願意維持民主法治,如果中共誠信實現一國兩制,反送中運動會延續下去嗎?答案是否定的。香港經驗證明的是,中國霸權野心的暴力血腥色厲內荏,中共紅色滲透的不擇手段無所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