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武漢肺炎」瘟疫阻擾了我們的日常節奏與距離,但是無法改變我們的意志與方向;凱達格蘭基金會《新台灣國策智庫》在維護基礎安全的同時,仍然盡力推動原有的工作與任務,非常感謝您長期以來的指導與支持;本期通訊的五篇文章分別討論數位國家、中國假訊息、美中競逐、武漢肺炎及罷韓民調等議題。

交通大學終身講座教授暨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副校長林一平認為,針對數位主權及GDPR,台灣產業發展策略應更強調兩個部分:其一,國內自主雲端儲存產業。其二,資安及隱私權產業。經濟部支持的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制定資通產業標準是執行上述策略的一環。而政府智慧城鄉專案以中央經費補助廠商幫地方政府建設,更要求7%經費放在資安及隱私權的建置,這是在國際GDPR嚴峻條件下,台灣扶植國內資通訊業者強化其未來競爭力的好作法。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研究員彭睿仁指出,台灣從2018年九合一選舉、2020總統及立委選舉至目前嚴峻的防疫情勢,均受到大量來自中國網軍假訊息的攻擊,然而各大社群及廣電媒體在強調「媒體自律」及「新聞自由」的同時,仍無長期有效之具體作為與策略規劃。防疫視同作戰,面對意圖破壞我國防疫的假訊息攻擊,應從資訊戰略的角度,制定專法(例如數位通訊傳播法)規範社群平台及廣電媒體之法定義務,將假訊息阻擋於我國數位領土之外。

台灣戰略研究學會助理研究員詹祥威指出,美中戰略競逐以及中國內部權力鬥爭前提下,或許我們很難看到大規模對台動武的可能性,但台灣也不得不防範任何「不確定因素」。要避免陷於戰略被動的態勢,必須從經濟以及戰略兩層面下手。經濟方面,現任政府已經提出新南向政策,雖主要整個東南亞政治態勢未明,現階段看不到太大的進展,但應可期待此戰略改善國內產業結構同時帶動轉型。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小組總召張人傑為文討論,量化寬鬆式的無上限財政刺激卻換來市場的彈性疲乏,泛濫流竄的低廉資金將造成併購潮,全球性的財富集中與貧富差距更加惡化;先進國家的各國失業救濟人數都達到高峰,新興國家的製造業也在等待復甦,瘟疫之外的全球貧窮、難民與社會問題的加劇,稍有不慎將引發全球社會經濟問題的層出不窮,如果人民生計、社會生產與社會安定失控,全球政治經濟的安全與和平將是一種奢求。

凱達格蘭基金會新台灣國策智庫於3月25日上午舉行「高雄市長韓國瑜施政滿意度與『罷免案』評估 」最新民調記者會,凱達格蘭基金會執行長陳致中表示,根據民調,59.1%市民不滿意韓市長施政表現;56.8%市民不支持韓市長做完任期;58.2%市民支持高雄市要換市長;57%贊成韓市長主動辭職下台;57.5%支持罷免韓市長;59.5%將在罷韓投票投下贊成票;69.7%表示罷免投票日會去投票;假設疫情嚴重仍有56%市民會去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