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武漢肺炎疫情當前,幸好台灣政府應對有方,已經進入「龜苓膏」佳境,疫情傳染的曲線在控制、下降之中;台灣的後疫情之路露出曙光,社會經濟逐漸復甦步入正常(或新常態)時,正好高雄市長罷免的時程將屆,社會各界聚焦在這件地方自治的重要事件;市長罷免投票的預測與評析、後疫情的紓困措施,值得大家來觀察與探討。

真理大學陳俐甫教授指出,在總統大選後,不論何家民調,罷韓支持度都穩定維持在5成以上,這延續了選前12月綠黨民調53.8%支持罷免,33%反對的趨勢,顯示「罷免韓國瑜」,是高雄人堅定不變的意志。根據時代力量智庫4月底最新民調,即便民進黨政府發生海軍磐石艦的疫情,且以高雄左營地區為主要受影響區域,韓國瑜並藉機以各種防疫措施來改善聲勢,高雄市民對「罷免韓國瑜」仍有52.1%同意,不同意維持在35.2%左右,而且65.6%的市民表示會去投票,遠超過法定門檻的25%,顯見罷韓大局毫無改變。

南台科技大學羅承宗所長研究,1952年台南縣白河鎮的罷免風波,對2020年的台灣有何啟示呢?本文認為,在罷免新制下,如果善加利用,選民的確比過去更容易能透過罷免權,在任期結束前提早讓荒誕離譜的民選官員或民代去職。但也要嚴肅看待的是,此制度乃兩面刃,也有遭惡用的可能。尤其當罷免成為政治恩怨的延伸時,罷免的過於寬鬆且氾濫發動,又將使官員與民代動輒陷入綁手綁腳、難以施展政治抱負的困境,將成為民主制度健全發展的莫大阻礙。

凱達格蘭基金會執行長、高雄市議員陳致中主張,武漢肺炎疫情對全球人類的生命健康及民生生計造成史無前例的衝擊與重創,各國政府不僅要殫精竭慮對抗病毒的疫情,同時也要使勁洪荒之力搶救經濟上的「疫情」,檢視現行的紓困方案內容,筆者認為或許不能完全順時中,至少有幾個面向亟須思考調整,第一,擴大編列紓困預算;第二,發放一次性現金補助;第三,直接減稅。企盼政府能蹲下來從基層視角看問題,廣開言路、集合眾智,多聆聽在野黨、工商界、上班族、基層勞工的心聲,方能綢繆部署、力克危機。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小組張人傑總召認為,武漢肺炎病毒的傳染是瘟疫,疫情資訊病毒則是更大的災難。武漢肺炎是一場危機,面對危機與災難時,人們的外向型或他人指向(other directed)心理會得到加強,個人努力尋求集體性、社會性(pro-social)的支持或庇護,這時社群網站分享、按讚的威力會強大無比,個人的偏好與選擇很容易就被資訊情境所取代或主導,在資訊空間裡真理與謊言的界線與分辨,被混亂、狂飆、空虛、極端與不確定性所佔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