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九年來這段不短的時間裡,感謝您長期的陪伴、鼓勵與愛護,也感謝作者們的努力與付出,期待您一本初衷不吝繼續鞭策指導。本期文章主題包括居政府改造與產業發展重中之重的資通傳政策、變動中的兩岸關係以及區域政治的中印邊界衝突問題。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研究員彭睿仁指出,我國政府應從國安與資安兼顧的角度,參酌美國《經濟間諜法案》及《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或澳洲近年來分別修法及立法通過之《國家安全立法修正案》及《外國影響力透明化法案》等相關法律制度,再次提出《中國代理人法》,以法定登記義務強制外國代理人公開與外國政府間之往來資訊,降低中國政府代理人秘密滲透我國高科技產業造成的風險。強有力的代理人法制,如同民主體制的疫苗,防阻如同病毒般滲透的敵對勢力,其研議立法的必要與急迫,自已刻不容緩。

新台灣國策智庫舉行通訊傳播研究小組論壇會議,討論「資通傳產業與政策的中長期發展」;目前新政府團隊已經陸續就位,面對未來四年的新議題必須有所因應;台灣迅速的從數位轉型進入智慧連結,5G、AR、VR、AI已經開通或實際應用,產業型態已經進入網路經濟時代,廣告費用70%流入數位媒體而且未能回饋國內產業,影視及內容產業淪為代工業,智慧連結的應用日新月異同時也產生許多新問題,但是國內的法規與行政架構落後,許多規範與心態還停留在類比時代。目前還沒有國家資通傳產業發展機構,這對資金密集、規模集中以及生命週期短的產業非常不利,必須迅速就政府組織設計以及資源分配加以調整。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小組總召張人傑認為,如果繼續糾纏在無解的親中心結,國民黨無異於政治自殺;國民黨正面臨土崩瓦解走入歷史的危機,能不能浴火重生甚至打掉重練,中國政策的取捨與抉擇將決定國民黨的生死存亡,民主制度以政黨輪替確保監督制衡,執政黨一黨獨大長期執政並不是人民之福;祝願國民黨能夠盡快卸除親中心結的十字架,表現出一個踏實、忠實反對黨的格局與能力,如此的國民黨才有可能感動民眾,能夠有機會翻轉局勢再度執政。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政策研究所研究員林彥宏研究,喜馬拉雅山的崇山峻嶺,印中紛爭看似遙不可及,實際上則和我們息息相關;中國在亞洲內陸複製南海戰略,以強勢的邊境爭端施壓牽制印度,箝制美國的區域戰略,破壞印太戰略的格局;中國對於協議與契約視若無物,美國的和事佬角色影響有限,中國持續鯨吞蠶食擴張地盤;中印邊界衝突具有戰術戰略雙重功能,既是中國擴張主義的過程與目的,也是中國遂行其全球軍經霸權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