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在武漢肺炎疫情的風聲鶴唳當中,蔡總統穩健的520就職演說贏得各方肯定,相對的,北京522兩會則丟出了香港國安法的震撼彈,執政黨的施政與防疫表現顯示在超高的滿意度,本期通訊適時回應這幾個重要的議題;感謝您的閱讀,更歡迎您的批評與指教。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吳建忠評析,蔡總統心知肚明,憲法對於國際兩岸,是個不能任意觸碰的底線,否則會投下更多變數,因此花了篇幅解釋制度性改革的必要性。蔡總統此次談到憲改的範圍,那就是「政府制度、人民權利」,這也意謂著她為憲改的範圍劃出基本界線,將可能造成爭議的主權、領土、國號等議題加以排除。眾所周知,修憲程序已經改變,立法院即使送出憲法修正案,還得經過全民複決。憲法時刻,不該拱手讓人,憲改的門檻很高、憲改的內容也都存在爭議,然而毋庸置疑的是,修憲門檻必須修改,否則如此高的修憲門檻形同保障現狀的不正義。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表示,蔡總統八字箴言以「和平」為首,顯然蔡總統對維護兩岸和平發展的重視態度,這也是「和平穩定」作為破題的用心之處,更凸顯「維持現狀」及「反對破壞現狀」的態度不變。其次,就兩岸對等的論述,最大的意義在於「雙方互不否認彼此的存在」,凸顯兩岸互動中「不否認」與「承認」之間的彈性空間,同時也守住基本原則,反對一國兩制矮化台灣。第三,針對民主的強調,無非是要凸顯兩岸制度的差異及遵循民主原則,言下之意,兩岸之間的互動與談判必須是由政府及其授權機構進行,如果不是,都可能有違民主的價值。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小組總召張人傑認為,針對中共毀諾以港版國安法沒收一國兩制,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與貿易地位勢必一去不復返;雪上加霜的是美國國務卿強硬聲稱聯合各國 制裁及撤資,運作施壓香港緊縮中國融資途徑,以及可能剝奪或改變獨立關稅領域與自由貿易協定;政府目前以人道援助、協助港人為基調,似乎只是將香港問題納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範疇,並沒有脫離一中架構的陰影;中共不惜玉石俱焚的強推港版國安法,被評論家稱為「二次回歸」及內地化,實際上就是中共極權統治的君臨香港,香港要擺脫這種被凌遲荼毒的命運,唯一的出路與選項就是與中國脫鉤,這是香港不得不然的選擇,台灣也不例外。

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助理教授陳俐甫評論,蔡英文總統支持率創下就任以來最高。蔡總統四年任期中除了上任初期的蜜月期以外,直至與去年底之前,長達三年之間,民眾的滿意度都低於不滿意度。去年大選後期起,她在競選中的表現或與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的比較因素等,使得蔡總統的滿意度重新超過不滿意度,至四月底的調查,滿意度已經高達七成五,比就任初期的滿意度進步23%,不滿意度雖略高於就任初期,也只有13.8%,應該同樣是史上最低的不滿意度。蔡總統的滿意度在2018年民進黨地方選舉大敗以後止跌回升,總統大選前繼續回升,去年底中國爆發武漢病毒疫情後急遽上升。蔡總統滿意度的上升和不滿意度的減少同時發生,不表意見者則穩定維持在一成多,可見這段時間蔡總統成功使原本反對她的民眾成為支持者。武漢肺炎是今年以來影響政治的最重要因素,民進黨政府的防疫成就也反映在相關部會首長的滿意度上。與防疫相關的政策制訂與執行能力,應該會是台灣人民近期內最在意的政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