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李明峻,「東北亞區域關係改變的契機」文中討論,在目前美朝分歧的問題上,中韓朝三國配合愈發默契;中俄亦逐步落實戰略合作的趨勢,再加上美國在該地區日益消退的角色,東北亞格局正在發生根本性的變化,日本必須尋求突破愈發孤立的局面。因此,審視自身前景和周邊情況之後,日本與長年忽視的俄羅斯建立關係,實為日本必須推進的「改變外交策略」行為。因此,縱然日本不可能放棄歸還四島的主張,在至少歸還兩島的堅持上也不會作出讓步,卻不至於坐視日俄關係因此而停擺。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政策研究所研究員林彥宏,「日俄兩國的歷史分歧與安倍政府的交涉」文章分析,安倍和普丁在2013年4月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將以雙方都能接受的辦法」解決兩國領土爭端;安倍希望透過與普丁建立個人信賴關係,以推動領土問題談判,但隨後俄國總統登日俄爭議島嶼的擇捉島,為新建機場舉行落成典禮,日俄關係急轉直下。接著,俄東部演習直逼日本,日以奪島軍演回應。俄在遠東舉行「東方2014」演習,在日俄爭議島嶼舉行大規模軍演,普丁訪日計畫被推遲。2016年日俄兩國間進行四次元首會議及三次的外交部長正式會談。2019年日俄會談中,雖然普丁表現出來的積極態度令日方感到鼓舞,但實際上兩國仍在如何處理島嶼領土,以及如何在北方四島進行共同經濟活動等問題上存在明顯分歧。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小組總召集人張人傑,「全面擴大追討不當黨產以落實轉型正義」一文呼應,大法官會議八月28日釋字第793號解釋,宣告所有北高行所提出的違憲理由均不可採,相關的規定全部合憲,可說是明確地賦予了轉型正義在憲法位階上的地位,同時也否定先前監委仉桂美、劉德勳調查、統整《不當黨產條例》七大違憲之虞的疑義,認定有違憲之虞,經監察院院會通過聲請之釋憲。從陳水扁總統執政開始露出曙光,僵持了20年的黨產追討工程已經開啟大門,轉型正義將可望逐步獲得落實。

2020年9月21日新台灣國策智庫外交研究小組,「美國2020大選年的中美台關係」圓桌論壇會議討論,台灣和許多美國民眾一樣,認為拜登親中而希望川普當選,實際上拜登當政未必會親中,甚至反中可能會更甚於川普;反中已是美國兩黨及民眾共識,民主黨當政能夠改變的有限,甚至可能比共和黨更反中,這只要從國會議員提案就可證明,民主黨議員的反中提案並沒有比共和黨溫和;民主黨的核心訴求是人權與氣候變遷,民主黨的外交也被認為是由鷹派所主導,拜登推行的是多邊主義外交與圍堵策略,民主黨可能在意識形態上與中國對立,這些因素都不利於美中關係的改善,也使得中國不敢寄望於拜登與民主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