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景文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憲法與國家發展組召集人李岳牧認為,限制人民出境之處分係涉及憲法第10條保障人民遷徙自由之規範,其限制需法律明文規定,目前只有刑事訴訟法及稅捐稽徵法對限制出境有較明確之相關規定,然《傳染病防治法》第7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7條則分別授權主管機關應實施各項「有效預防措施」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實施「必要之應變處置或措施」等規範似乎相對較不明確,故曾被論者質疑係「法律空白授權」,因此,政府若為達成某目的必須限制人民權利時,須依「比例原則」慎選對人民侵害最小之措施,方能於國家利益與人民權益間保持平衡。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小組總召集人張人傑討論,全球武漢肺炎傳染還沒有休止的趨勢,幸好美國的優質疫苗產能已經開發出來,顯然武漢肺炎即將從恐怖威脅轉化成生活的日常,也化解中國症候群以及中共利用武漢病毒企圖掌控世界的惡毒威脅;在國際秩序、政治文化與生活安全面向衝擊全球,不但中國的國家形象蒙羞以及中國的對外關係蒙上陰影,中共製造傳播病毒的反人性與霸權野心也暴露無遺。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部副主任蘇世岳分析,台灣從黑水溝被拉進全球潮流,我們是不是準備好參加國際盃,還是氣定神閒的依然維持現狀呢?印太及區域多邊主義的國際建置,是一種非正式的國際默契與規則,尤其台灣又只是實質存在而沒有正式身份,一旦台海有變或區域紛爭時,妾身未明的台灣能夠在印太戰略找到自己的位置嗎?印太戰略的北大西洋化是不是給我們帶來新的機會與利益?印太戰略已經進入2.0,台灣的戰略新思維與建設性作為在哪裡?多邊主義全球戰略競爭下的台海局勢,給我們開啟光明的新國家願景與戰略機會,我們還在等什麼呢?

在「2022新北市長選舉選情初探民調記者會」,凱達格蘭基金會執行長陳致中表示選舉是瞬息萬變的,侯友宜市長未來還是會面臨重大挑戰。2022要尋求連任,他勝算是高的,但他勢必面臨2024選總統的質疑,不曉得還可以迴避多久?戰略模糊的策略,還可以撐多久?如果市長連任,要不要選總統?韓國瑜的殷鑑不遠!而面對其他政黨,目前民進黨內這幾個有中央地方政務歷練的全國性明星級的政治人物,如陳時中、林佳龍,相信他們都會有角色、都不會缺席。就算民調很硬斗、不樂觀,「民進黨也不能輕言放棄」,陳致中執行長強調,如果侯友宜選得很輕鬆,這外溢效應會影響中南部縣市,無論如何,民進黨在雙北要派出可以有一戰實力的候選人,也就是一軍的人選才能有效牽制藍營的對手;從目前的民調結果來看,雙北的蔣萬安與侯友宜實力堅強,民進黨應該務實的提出有效對策加以因應,整合資源與人才爭取地方政府的執政機會,至少在選舉時應該提出強棒的候選人,才可以穩定整體選情並為政黨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