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凱達格蘭基金會《新台灣國策智庫TBT通訊》進入第100期!內心只有感恩和喜悅,各位親愛的讀者,這本小小的刊物已經100期了!感謝您的支持和愛護,十年來我們一起走過,感謝撰稿的學者、專家及工作人員辛勞,邀請您和我們繼續邁向下一個十年。感謝您的提攜!歡迎您的指教!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吳建忠,「建黨百年後的極權中國走向」文章研究,中共是機會主義導向的實用主義政權,以政權的存續為第一優先,想要促使中共改變其統治方式,單靠內部或外部壓力是不可能的。雖然如此,台灣不能忽略對中共政權性質的分析,此刻中國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過去台灣做的中國研究是匪情研究,現在必須加強中國因素的台灣研究,也就是台灣如何從內部防衛中國因素開始,台灣不能掉以輕心。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王國臣,「數位人民幣元年」一文評估,DCEP的發行目的為保持國內外貨幣政策自主性。一是削減中國大陸第三方支付對人民幣地位的侵蝕。二是人民幣國際化,並奪取全球央行數位貨幣的標準制訂,並避免美國金融制裁。展望未來,以國家之力強推DCEP,整併支付寶與微信支付的成效可期。惟國際市場對中共數位監控的懷疑,DCEP反而將拖累人民幣國際化的步伐。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小組總召張人傑,「習近平的春秋大夢與兩條路線之爭」文中認為,中共歷史的偶然與必然、路線的返祖與修正、權力傾軋與反覆,常有戲劇化、非預期的發展與結果;紅與專、專制與開放、威權與民主、圍堵與交往、傳教士與商人以及敵人與朋友,這些對立路線與立場的交集、互動與抉擇,可以形成諸多的組合與可能,今天中共的路線並不是我們所樂見,恐怕也不是他們理性主動的選擇,然而木已成舟,一回頭已是百年身,中共有沒有下一個百年,答案很快會揭曉,我們姑且拭目以待。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部副主任蘇世岳,「供應鏈安全需要台美BTA」一文討論,我國供應鏈安全的核心與關鍵問題,首要挑戰在降低中國市場與生產的依賴,維持國際競爭力與經貿的全球動能,否則將被淹沒在貿易戰與全球供應鏈重組的洪流中;台灣的國際競爭力如同國家安全,唯一答案就在台美夥伴關係,美國與東協、中美洲五國、印、韓、墨、加、秘、哥、智已簽有FTA,土、日也正與美國洽簽中,台灣的供應鏈安全與永續發展,唯一的保障就在台美BTA的簽訂,台美是相同價值的共同體以及堅定的政經盟友,美國沒有拒絕推動台美BTA的立場與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