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評論,近期解放軍高層多次異動,都讓外界對解放軍的狀況有相當的疑慮;需注意的是有分析認為李尚福的調動會影響解放軍戰力,但事實上,解放軍的組織中,國防部長並沒有擔任指揮作戰與建軍發展的職務,主要負責軍事外交與他國互動;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對於解放軍的掌握會更加獨斷,即便貴為軍委會成員的國防部長依然有可能會遭到撤換。

國立空中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李永騰研究,解決青年低薪問題沒有特效藥,必須長短期的藥方兼顧並進,才能標本兼治。透過積極的跨部會治理提升層級,以及強化技職教育訓練、加強學校與職場的實務連結、基本工資與稅制改革等全方位解決方案,才能有效回應長期難解的青年低薪問題,政府的跨域協調與資源整合非常重要;行政院應成立青年事務委員會,提高層級;由行政院長或副院長任召集人,並由政務委員任執行秘書,負責跨部會青年政策的協調、規劃與執行,以統合分散在11個部會的青年事務。

2023年10月13日新台灣國策智庫內政研究小組,召開「青年低薪問題與對策」圓桌論壇,討論目前政府經常以引進移工或提高基本工資,做為解決缺工與低薪問題的對策,這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急就章,沒有根本解決本國人力的培育和運用問題;要提高青年薪資水準,就要提升勞工的訓練與專長,引導年輕人到高薪的科技與新興產業,要解決缺工問題就要擴大就業結構,首先要加強中高齡就業市場的活化,消除中高齡人口勞動參與率極度偏低,業界卻又極度缺工的矛盾現象。

新台灣國策智庫轉型正義小組「轉型正義與民主實踐」圓桌論壇會議,研討轉型正義追究的對象事實上就是現在的在野黨,所以促轉也只有在民進黨執政時才有可能;促轉有政治處理、行政處理、公民社會處理、上層政治處理等多層次工作;政治受難者的平反撫慰需要政治力量的支撐,蔡總統任期的最後有機會可以完成這個公義使命;台灣還有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侵略和價值顛覆的問題,我們必須在國家和價值認同上找到平衡點,形成共識因應外部威脅,鞏固民主維護既有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