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石豐宇教授提醒,眼見AI革命崛起,已經引發產業大洗牌,眾所周知台灣IC設計實力僅次於美國,如果將NVIDIA、AMD等帶有台灣血統的美國公司計入,加上IC設計仰賴台積電晶片,可以說「得台灣者得AI」。普丁曾說「得AI者得天下」,因此英國歷史學家尼爾.弗格森(Niall Ferguson)推論,得台灣者得天下,誠不虛也。有鑑於此,美國近來也動作頻頻,透過國會通過許多惠台與保台法案,目的就是要嚇阻中俄野心。因此本人鄭重呼籲國人,台灣地位攸關美中霸權歸屬,我們是要選擇繼續維持民主繁榮道路?還是要淪為中俄幫兇、禍延子孫?敬請大家慎思。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林穎佑助理教授評析,擊落氣球並不會造成美中兩國太多的矛盾,但卻代表了未來美中互動的模式。布林肯雖然並未前往中國參訪,但其後美中在慕尼黑會議中會面,並極有可能交換了其後對俄烏局勢發展的看法,配合之後美中在該議題上的態度(如拜登的訪烏、中國提出的和平協議),可推測兩方的情資交流並未中斷。但在軍事上,美國在日本與菲律賓協議增設的軍事基地或作為預備的彈藥庫,都證明美軍在借鏡俄烏戰爭後,瞭解未來戰事一旦點燃,在彈藥上的消耗將十分驚人,因此在先行進行前進部署有其必要性。這也可看出即便在外交上,美中有互動與合作的空間,但在涉及美國在印太地位與軍事安全議題時,美國絕不會輕忽其重要性。這些都是從單純的氣球事件中,可以窺見美中互動縮影的部分。

2月20日新台灣國策智庫內政研究小組「疫情過後的運輸系統新思維」圓桌論壇會議討論,運輸政策除了工程規劃與財務因素之外,主要還有管制、補貼、績效、結盟及環保永續等面向的考量。管制的目地在保障弱勢族群、抑制通貨膨脹、避免惡性競爭、避免癱瘓經濟活動等,也可能抑制民營化自由化之缺失,避免追求利潤忽視運輸路網維修,以及惡性競爭造成倒閉影響營運,但管制也有其盲點,如失去競爭服務品質低落、經營無效率經常虧損等;我國現行大眾運輸之補貼也算是一種管制,老殘票補貼由社會福利預算支出,有訂立嚴格與客觀之評鑑考核方式,復康巴士採定期契約方式,偏遠路線採績效補貼方式。

新台灣國策智庫經濟研究小組「檢視當前住宅問題與政策」圓桌論壇會議討論,政府存在理由就在幫助弱勢,政府常沒有想要也沒有做到居住公平,房地產增值來自社會公共投資資本化,現在政策造成增值歸私,助長空屋持有的持續擴大及囤屋現象,政府創造環境成為囤屋炒房天堂是政府失責,囤屋是不道德、不應存在的行為,容積獎勵將造成明顯的社會經濟問題,因為原來不可開發成為允許開發,每個階段都浮濫增加容積,結果就徹底摧毀都市計畫,也增加房屋市場的扭曲和不確定性。房地產是創造收入與累積財富之工具,房地產分配不均、以及房屋囤積炒作報酬高於勞動報酬,是貧富差距擴大之根源。可考慮之政策組合包括:房價負擔能力偏低,如何照顧經濟社會弱勢?如何有效提高社會住宅存量?房地產稅制不健全,稅基不實且偏低、既缺乏效率又失公平,如何改革?空屋率偏高、新屋仍持續蓋,如何有效利用空屋?超額建築容積屬於社會財富,不應作為利益輸送工具。

新台灣國策智庫兩岸研究小組所舉辦3月20日「中共兩會與對台政策觀察」圓桌論壇會議研討,人事上李強總理在經貿方面是新手,雖然也是中央安全委員會副主席,可能只是乖乖牌的定位,國務院正副總理人事1正4副都沒有經驗,何立峰只是大學有金融專業背景,有兩位副總理是軍事科技背景,結合軍工院校與大專院校;黨與國家機構改革幅度很大,中央人大政協是一套,地方人大政協改革範圍會比較大,調動的利益比較多;習的組織改造與執政團隊讓人憂心,左傾政治路徑停不下來,急切躁症加上攬政註定繼續亂局,官員如何執政?對台工作的鐵三角還在磨合,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和國台辦主任宋濤,將會逐漸形成新的論述、佈局與戰術,宋濤原內定政協副主席卻落空,香港變成不是殖民地是政治局決定,香港的政治地位乃至大憲章、巴黎公社文字也都拿掉,正是王滬寧的傑作,將來有他主導下的對台政策讓人不寒而慄。

《編輯室報告》本期出刊因行政作業因素造成延誤,如有不便之處,還請讀者見諒。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