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吳建忠副教授評論,透過港區國安法,中共為全世界立下一個「宇宙法」典範,只要涉及相關行為,不管你是哪國人、不管你在哪國,當涉及這些行為,中共都有權在你入境時逮捕你;在國安法下,就連流通資訊的自由都被大幅壓縮,特區政府更可以肆無忌憚,以各種不合法手段實施政治打壓,本文呼籲國人「危邦不入」,在憲政主義與民主政治的前提下,言論自由、多元化與表達異議,是台灣與中國在制度與社會價值最大的差異。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林岱緯助理教授指出,近期大熱門的生成式AI工具(如ChatGPT、Bard、BingAI)所激起的漣漪,將AI帶來的經濟社會衝擊,外溢到政治層面的挑戰。傳統民主程序對法規調適進行思辨與討論的作法,無法跟上AI技術跳躍式的成長速度。有鑑於衝擊影響層面的擴大,像是美國國家電信暨資訊管理局(NTIA)就在今年4月11日公開向外界徵求有關規範AI發展的課責性建議,以確保未來的AI系統是安全有效、合法合理以及可信任的。此一作法值得參考,在邀集專家學者聚焦討論之外,透過擴大參與,善用群眾智慧,找出未來方略。

4月28日新台灣國策智庫內政研究小組,召開「海巡在台海的角色功能檢視」圓桌論壇會議,討論平戰轉換並不是精確說法,應該是危機管理的逐步升級,是危機升級的概念,應制訂連貫作業準備;我國今年修正「海岸巡防機關器械使用條例」,賦予海巡人員使用武器的權限與規範,除了法規與組織調整的回應外部挑戰,必須資源整合、擴大海上行動與嚇阻能力以提升國家的韌性;20年前海巡署有空偵隊後整合至內政部空勤總隊,直升機是各國海軍、海巡的基本配備,船艦都會搭載直升機出海執行任務,台灣海巡空中能量不足是一個急迫的危機,有成立海巡航空分署的說法但並不實際。

新台灣國策智庫通傳研究小組「美中台關係的謎題」圓桌論壇會議,研討中國霸權主義、擴張主義,美國的善良霸權至少有法治、自由,中國不可能和平解決甚至也無法溝通,幾乎沒有商量協調的空間;中國現在與台灣撕破臉,與西方民主國家關係緊張,因為香港使其露出威權、壓迫的面目,中國拒絕民主、法治且沒有任何妥協空間;習近平大權獨攬又打破政權繼承制度,權力繼承是CCP的重大危機與不穩定性,習近平的接班人就是美中台關係的謎底。

本期通訊因作業上若干因素造成遲延,若有不便之處,還請多多見諒,感謝您對本通訊的支持與愛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