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新台灣國策智庫2023年5月8日上午召開「公職人員選罷法第26條修法爭議研討會」,與會專家認為草案內容不夠妥適周延,明顯存在重大枉法違憲疑慮:1、違反權力分立原則。依刑法23條褫奪公權是刑法的專屬管轄,褫奪公權是憲法的刑法權力,不得登記參選是以行政罰變相褫奪公權,違反「憲法保留」、「法律保留」、「法官保留」。2、違反比例原則。不得登記參選即事實上終身剝奪參政權,犯罪樣態極多應以「個案正義」觀點,詳細的法律準則採取個別立法,微罪、輕罪或與選舉無關的罪應有區分。3、違背罪刑法定主義。受行政懲戒者即不得參選,部份判決未確定者也褫奪公權終身,悖離基本人權與法治精神。4、終身剝奪參政權違背教育刑的法意。判刑目的不是司法報復,終身不得參政形同否定司法教化初衷,違背教化更生乃至社會教育與共同體團結的目的;服刑之外又褫奪參政權,有一罪兩罰及剝奪人民基本權利疑義,更悖離「最小侵害原則」的立法精神。

交通大學國際關係暨國際政治經濟學教授邱奕宏博士認為,俄烏戰爭可被視為是檢視跨國企業對地緣政治壓力之回應的實際測試。雖然目前戰爭尚未落幕,但從許多西方跨國企業抗拒撤出俄國的壓力而持續其營運看來,儘管美國與中國間的地緣政治關係越趨緊張,但終將很難讓遠較西方與俄國間更為複雜及緊密的經貿互賴連結來徹底經濟「脫鉤」。這也是今年的G7之聯合聲明中,強調對中國是經濟「去風險化」而非脫鉤的原因。此結果對日益升溫的台海情勢而言,不啻有十足的警示作用,而更需謹慎防範與中國之經貿連結所引發的各種風險。

開南大學國家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文甲博士研析,此次中共對台工作會議內容可以看出,中共採取限制性「融合」政策,至重點於台灣各階層人士願意支持「九二共識」與「一個中國」原則者建立友誼。因此台灣當局必須嚴陣以待中共現階段對台的統戰工作,並遵循蔡總統於110年國慶大會中提出有關兩岸政策主張的「四個堅持」(永遠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藉以正國際與兩岸視聽;此外,也應密切關注中共對台工作的動態,且以「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的防範作為妥慎因應。

新台灣國策智庫經濟研究小組,「從碳盤查到碳交易:區塊鏈如何與日常生活接軌」圓桌論壇會議討論,區塊鏈和我們的日常生活已經密不可分,例如韓國政府推動去中心化員工ID系統,還發放百萬張的區塊鏈駕照,美國在2016年就有紐約布魯克林的能源區塊鏈交易電網,還有紐約州的區塊鏈平台疫苗護照,MIT的區塊鏈數位文憑,日本支付公司JCB與瑞穗銀行使用區塊鏈ID系統等;國內企業使用區塊鏈產品與服務,在資安保密、數位身份及法遵同意、供應鏈金融及Web3等領域,都有不少成功案例;現行的資訊驗證模式存在資訊零散片段、不易直接驗證數據真實性、報告時效性與查證困難、基準線認證困難、碳信用轉換困難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