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新台灣國策智庫通訊承蒙各界先進不吝指教,各位的意見是驅動我們繼續努力的原動力,來自您的每一項建議與鼓勵,我們都深表感激。本月通訊專文邀請各界專家,針對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李明哲案、兩岸關係與認同最新民調、韓半島局勢、日本經濟議題等時事觀察綜覽。

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在〈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終將開花結果〉一文分析,面對中國強勢打壓台灣參與WHA,台灣應提出參與國際組織的國家立場論述,政府與民間必須積極動員,嚴正地向各國、國際非政府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WHO) 表示:任何的政治妥協都不應是我國參與此一全球衛生盛會的先決條件。無論是政府或是民間智庫應在知識經驗與基礎上,強化國際網絡、深耕專業能力並傳承衛生外交技巧。

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在〈李明哲案與中國人權問題〉一文分析,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第11 條第2 款之規定,「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侵犯和分割。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因此台灣人被拘留機率高,台灣要讓全世界知道,中華人民共和國依的都是共產黨自訂的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法律,每個人都可能會是下一個李明哲,值得警惕。

新台灣國策智庫編輯部於〈兩岸關係與認同最新民調〉一文分析,2017 年4 月21 日新台灣國策智庫公布一份台灣民眾對於蔡英文政府的兩岸政策與九二共識、台灣自我認同等民意調查。民調顯示,約41.8% 民眾認為發展兩岸關係不需要先承認九二共識;64.8% 民眾並未因兩岸關係轉變而經濟上受到影響;至於目前兩岸關係的轉變,36.5% 認為是中國政府要負的責任較大,高於台灣政府的30.9%。本次民調結果值得當前政府在兩岸政策上參考。

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副教授郭育仁於〈韓半島危機與日本戰略操作〉一文分析,過去四年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蓄積豐沛的國內外政治能量,更視半島危機為戰略機遇期,積極進行五大戰略因應區域緊張情勢,包括:一、日本對半島局勢的話語權;二、美國更強硬的半島政策;三、美國明顯且針對性的戰略部署與美日韓同盟的成形;四、施壓並縮限中國的戰略選項;五、美日密集協商半島共識操作,以逆轉過去被動因應北韓與中國挑戰為戰略主動等。

國立政治大學日本研究學位學程教授兼主任李世暉在〈川普衝擊下的「安倍經濟學」〉一文分析,經濟發展對於尋求任期延長的安倍晉三來說很重要,在對內經濟部分,日本國內生產總值(GDP)若要成長至600 兆日圓(2020 年前),必須打破通貨緊縮現況,讓民間消費增長40 兆日圓。在對外經貿部分,日本可望成為歐盟與美國,或是東協與美國之間的貿易仲介國家。因此,安倍將會加速日本與歐盟的經濟夥伴協定(EPA)簽署,以及深化日本與東協國家的經貿合作關係。

台灣為島嶼國家,在全球化的21 世紀更應具有宏觀視野,新台灣國策智庫通訊專文希冀提供國人海內外的重大事件評析,亦提供國際友人來自台灣的觀察視野,敬請各界先進不吝指教並來信tbt@ketagalan.org.tw,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