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新台灣國策智庫通訊承蒙各界先進不吝指教,各位的意見是驅動我們繼續努力的原動力,來自您的每一項建議與鼓勵,我們都深表感激。本月通訊專文邀請各界專家,針對年金改革、六都區域治理最新民調、日本天皇退位議題等時事觀察綜覽。

民進黨政策會資深專員黃玫玲在〈年金制度改革的永續與公平〉一文分析,維持年金穩健運行的三個要素,包括請領退休年金的年齡,給付水準或所得替代率及費率高低。多年來軍公教體系存在18% 優存利率、舊制年資及退撫制度等問題,年金改革除了財務永續,更要社會公平,適度調整才能維持各個基金財務的平衡與永續。

國立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副教授張桐銳在〈解析年金改革基本問題與政策建議〉一文分析,許多團體提出基礎年金倡議,但主張者應提出具體之制度主張,以及如何從現行制度過渡到基礎年金的具體作法,如何從現行之職業分立年金制度轉變為一體性之基礎年金,如何確保各種年金制度已繳費者之年金期待權以及制度的公平性,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新台灣國策智庫編輯部於〈六都市長就任兩週年施政滿意度暨主要政治人物好感度民調解析〉一文分析,2017 年5 月22 日新台灣國策智庫公布台灣民眾對於六都整體觀感民意調查,內容包括最佳宜居城市、政治人物好感度、居住城市光榮感及首長滿意度等。據民調顯示在宜居城市上,台中市居第一;對政治人物好感度,以陳菊、賴清德居冠;在六都市長滿意度上,排名為陳菊、鄭文燦、賴清德、林佳龍、朱立倫與柯文哲。本次民調結果值得六都政府相關單位參考。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部主任林彥宏於〈日本通過天皇「退位特例法」之意涵〉一文分析,日本國會於2017 年6 月9 日通過天皇「退位特例法」,打破天皇終身在位規定。未來日本將出現上皇陛下與新天皇同時共存現象,上皇陛下與新天皇之間,會不會產生象徵與權威重疊性,而今後上皇陛下與新皇室的各項活動也將備受注目。

台灣為島嶼國家,在全球化的21 世紀更應具有宏觀視野,新台灣國策智庫通訊專文希冀提供國人海內外的重大事件評析,亦提供國際友人來自台灣的觀察視野,敬請各界先進不吝指教並來信tbt@ketagalan.org.tw,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