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新台灣國策智庫通訊承蒙各界先進不吝指教,各位的意見是驅動我們繼續努力的原動力,來自您的每一項建議與鼓勵,我們都深表感激。本月通訊專文邀請各界專家,針對憲改、轉型正義及2020 總統選情民調等議題觀察綜覽。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部主任林彥宏博士在〈中華民國憲改的「侷限性」〉一文分析,制憲權是「創設憲法之權力」,是一種超憲法權利,不受原有的憲法拘束。為台灣量身訂做一部符合憲政法理、基本人權理念、政府體制的新憲,才能順利擺脫中華民國憲法束縛,讓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

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在〈中華民國憲法修改之再思〉一文分析,1946年的《中華民國憲法》終究應當回到歷史,未來台灣和中國統合的共同政治基礎,應是協商共識民主和憲政主義,以及基於人民自決權的中國國家認同,而不是內容已諸多不合時宜的20 世紀中葉舊憲法文本。

青平台基金會研究員林雍昇於〈轉型正義做為政治與社會轉型的整體戰略規劃〉一文分析,轉型正義戰略規劃應該考慮到分階段進行,有效法治與司法戰略必須是全面的,包括所有官方和非政府機構參與擬訂和執行一個單一戰略計畫,進行整體社會全面性和解、建立實質法治國和民主深化則是長期進程。

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林佳和副教授於〈轉型正義又一章:政黨附隨組織之追索作為發掘真相的形式〉一文分析,台灣必須全面性的實踐轉型正義,政黨附隨組織必須從功能法、非組織法來加以理解,在以黨領政、黨國體制時代,來自於政治權力,則應僅能歸屬國家或政黨,而如果是後者,以「是否濫用其政黨優勢與壟斷地位」為篩檢標準,就能疏理出不當不法行為。轉型正義,必須弄對方法,才能有真正實現的機會。

新台灣國策智庫編輯部於〈「從最新民調看執政危機:2020 總統選情觀察」解析〉一文分析,新台灣國策智庫於2017 年7 月27 日召開「從最新民調看執政危機:2020 總統選情觀察評析」民調記者會,本次民調內容包括民眾對於各政黨參選人支持度調查等等。整體來看,蔡英文總統滿意度不高,賴清德支持度在民進黨支持者占一半,代表絕大多數綠營支持者選擇支持賴。國民黨吳敦義與蔡英文比較,蔡呈現領先狀態;如果賴清德對吳敦義,賴可以拿到超過五成選票,淺藍支持者對賴也有一定支持度。本次結果值得各界相關單位參考。

台灣為島嶼國家,在全球化的21 世紀更應具有宏觀視野,新台灣國策智庫通訊專文希冀提供國人海內外的重大事件評析,亦提供國際友人來自台灣的觀察視野,敬請各界先進不吝指教並來信tbt@braintrust.tw,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