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聯合國安理會9月11日通過2375號決議,強烈譴責並制裁朝鮮違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但是朝核危機仍然持續餘波蕩漾,東北亞區域情勢升高與緊張,造成戰略安全環境的改變與挑戰。台灣位居東亞地緣政治的樞紐,與東北亞國家有長期的政治經濟互賴關係,因此我們邀請深研此領域的學者專家,剖析區域內的台日,中日與朝日關係各面向,增進我們對區域問題的理解,也期望提振台灣的國家地位與利益。
國家的生存不能沒有國防,國家的安全不能沒有軍隊,近年來國軍士氣不振是不爭的事實,國家施政與政府效能必須以人為本,保家為國的軍隊也不例外,于孝斌與蘇紫雲從國防改革、人事制度與文化、社會價值與認知、軍人退撫與榮譽制度等面向,提供了全面性、前瞻性的探索。
高仁山認為台灣應與日本締結更緊密的夥伴關係,基於台灣與日本深厚的情誼,並有著相同的戰略目標,同時都面臨中國崛起帶來的威脅,不論是經貿方面還是非經貿方面,日本與台灣擁有長期建立起來的密切合作,雙方深化夥伴合作關係將有助於共同開拓東協市場。台日雙方目前除了「台日投資協議」外,後續也進一步簽屬「台日租稅協議」,協助投資環境更為安全、自由化,加速促進雙邊的合作與投資機會。在雙邊經貿方面,我們應可期盼儘速與日本簽署經濟夥伴協定(EPA)。
郭永興以「中熱日冷」 概念說明中日經濟關係的現況,2012年釣魚台衝突後,中國似乎控制經濟抵制的手段,實際上卻造成日本企業對中投資與觀光客的長期性萎縮,日本觀光客的減少,與日本國民對中國觀感惡化有關,而日本企業對中國投資的減少,跟日本政府與產業界所認知到的中國風險有關,2012後日本政府建議日資企業不要在中國進行長期、大型的投資。日本對於中國投資的持續減少,成功的降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並且減少日後中國再度發動經濟制裁的空間,日本的作法,值得深入研究。
林彥宏說明安東尼奧・豬木國會議員的摔角外交,展現出朝核危機的另類交涉途徑。9月5日正在參議院外交防衛委員會閉會審查的豬木議員,宣布預計前往北韓訪問,目的在「透過運動交流促進世界和平,必須用溝通的方式才了解對方的想法」。9月13日在說明這次訪問北韓的成果時,他提到在這次訪問北韓之前,有感覺到自民黨內「有些議員主張必須要藉由對話來處理雙方的事情」,他將秉持理念持續在世界推動摔角外交,展現柔性外交與軟實力的價值。
于孝斌強調戰爭勝負關鍵在「人」。戰爭根本上是「人」的作為,勝負的關鍵在「人」而非「武器」。近年來軍中發生人力危機,原因是軍人專業:(1)不受尊重;(2)不是值得投資的未來;(3)封閉保守,拘泥傳統的文化;(4)無法自我實現與挑戰缺乏專業性;當前的首要任務是人事制度的改革,人事升遷要能保障有想法、開明、勇於挑戰現有框架,接受並鼓勵不同意見的人。
蘇紫雲從宏觀的轉型正義角度切入,認為現代民主國家對軍人的尊敬,來自正確價值認知,與軍事組織的特殊性。首先是專業與敬業的純度;其次,是執業風險;第三,結構性解雇。目前,對於軍人、軍退年金的處遇,首應將威權時代歷史包袱切割,持平看待武裝部隊此一特殊性的專業團體。同時,引進民主國家相對成熟的軍事年金制度以及榮譽制度,便可在維持軍人尊嚴、年金改革正當性、國家安全之間,取得平衡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