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台灣國策智庫兩岸研究小組「習近平的內外處境與選項」圓桌論壇會議

新台灣國策智庫兩岸研究小組於2020年5月29日舉行「習近平的內外處境與選項」圓桌論壇會議,討論以中國為中心的東亞局勢,包括中國政經情勢、美中關係、香港問題與台海問題等。明年中國慶祝建政百年,總體經濟規模已經在去年達成目標,但是社會經濟發展離扶貧與小康社會還有差距,2012年後經濟成長放慢而且新型大國關係也落空,這是習近平必須克服的包袱,還有如何創造耀眼的政績來襯托建國百年,也是習近平必須承受的壓力;習近平對內有難解的社會經濟問題之外,2027年如何自保安全卸任不受批鬥,對外有一帶一路與中美關係的失敗,在南海、東海、台海與周遭國家為敵,如何在戰爭之外尋求化解,危機四伏是習近平必須面對與克服的。

相反的,中國近年在全球各地興風作浪、煽風點火,尤其是美中對抗、香港問題、南海緊張與中印邊界衝突,顯現習近平政權走在危險邊緣的「底線思維」,可能是習近平戰略思維的方針紊亂,正在揮霍中共改革開放40年來,累積的全球政治資本與龐大經濟實力。歐巴馬總統的重返亞太與TPP排除中國,已經開啟美中的新冷戰態勢,川普總統以單邊主義及經濟戰、科技戰擴大對中國施壓,武漢肺炎疫情趨緩之際,美國聯合幾個國家,追溯病源並天價索賠使習近平處境艱難,尤其川普今年面臨連任壓力,在疫情與經濟受挫的困境下,可能升高對中衝突做為選舉動員的籌碼,即使川普未能如願順利成功連任,美國國會對中強硬與兩黨抗中已經是共識, 這是未來習近平與中國的重大考驗。美中關係正快速惡化冷卻,日中關係與合作卻快速改善回溫,東協各國都樂見日中關係的穩定發展,因為有利於各國的經濟發展,但是執政的自民黨國會議員對中不友善,以及日本政府撥款鼓勵日企遷廠撤資,是將來日中關係的隱憂。

中國兩會結束正是習近平挑戰的開始,所以習要求解放軍提升戰備,又在南海與中印邊界集結蠢動,可能以民族情緒移轉內部壓力不滿;中共在國際壓力下強勢通過香港國安法,等於宣告一國兩制的壽終正寢,將遭受國際社會的批判與制裁,如果香港的特殊貿易待遇被取消,可能意味著香港的APEC、ADB甚至WTO地位不保,對香港的致命打擊將是中國難以承受的。今年第一季中國經濟成長負6.8%,實際上去年第四季開始中國經濟已經快速萎縮,所以兩會期間沒有公佈今年的國民經濟預測,並不完全來自疫情影響而是整體經濟出現問題,今年的中國經濟成長還是有可能達到4%,但是經濟成長的停滯對社會經濟安定,以及中共政權穩定將形成重大打擊,習近平是否能在經濟逆行中維穩仍然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