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奧之後持續加壓與升溫的韓半島安全困境

董思齊

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


為期17天,因北韓派出女子冰球選手與南韓共同組隊,同時派遣大批加油團與文化藝術表演團隊訪問南韓而深受世人矚目的「平昌冬季奧林匹克運動大會」,25日在南北韓選手再次共舉以韓半島圖形為標誌的「統一旗」之下,終告一段落。儘管閉幕式當天,因北韓派出朝鮮勞動黨副委員長金英哲參與閉幕式的舉動,爆發南韓保守派團體的抗議(因金英哲被指為天安艦爆沉事件主謀),但整體而言,因韓美暫停軍事演習加上北韓停止挑釁行為,至少在表面上實現了文在寅總統希望將「平昌(평창)」冬奧促成為「和平(평화)」冬奧的目標。

 

而為延續南北韓之間和平對話的氛圍,平昌冬奧期間,平昌所在地的南韓江原道知事崔文洵亦主動表示,有意與北韓共同申辦2021年亞洲冬季奧運會。這展現出南韓政府希望持續藉體育交流的活動,爭取南北韓之間繼續協商與合作之機會。與此同時,北韓則是透過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訪問南韓的機會,轉交金正恩的親筆信函給文在寅總統,同時建議南北雙方於平壤進行進一步的高峰會議。雖然文在寅總統表示現階段舉行南北高峰會談仍言之過早,強調不能為了會談而舉行會談,同時亦希望先促成美國與北韓對話以討論韓半島無核議題,不過他亦表示若有需要,南韓政府考慮包括高峰會談在內,南北韓間任何形式的會晤。這顯現出對於現階段的南、北韓來說,對話與接觸以緩和韓半島的緊張形勢是雙方各取所需的共同利益。

 

不過南北韓推動和談的理由卻不盡相同。雖同樣都有「安全」需求,但對南韓來說,推動南北會談希望解決的主要是外交的壓力;而對北韓來說,希望緩解的則是經濟的壓力。雖然外界所見貌似是南韓一直積極爭取北韓與南韓合作,但相較於南韓的處境,事實上北韓更加需要透過南北韓對話與互動的機會,謀求其生存之空間。特別是在國際社會對北韓經濟制裁持續升壓,加上美國逐漸展現出不惜以「踢小腿」(kick in the shin)或「流鼻血」(bloody nose)策略,對北韓施以警戒性的先制攻擊的經濟與軍事雙重壓力,北韓在幾近被鎖國的狀態之下,還有多少資源與能力可以持續發展其經濟與核武,則不無疑問。因此,藉由屬於兩韓人民共同事務的「韓半島統一」議題,以及圍繞此議題的南北關係之進展,被北韓選擇來做為緩解來自美國的軍事壓力,以及跳脫世界各國經濟封鎖的突破口。

 

當然,南韓方面不可能不知道北韓願意參與平昌冬奧背後所展現的意圖。但文在寅政府之所以甘冒「將會協助北韓跳脫國際經濟制裁」的指控,積極款待來自北方的訪賓,其主要理由有二:一方面,乃出自於南韓進步派對統一的期待;另一方面,則是南韓政府對在韓半島上出現任何自身無法控制的戰爭行動之憂心。而就目前發展狀況來看,後者的理由似乎是強過於前者。眾所皆知,繼承金大中與盧武鉉進步派路線的文在寅總統,相較於保守派政權,其處理兩韓事務上比較願意採取像是「陽光政策」這般,與北韓接觸和對話之立場。但在保守派的朴槿惠政府同意建置薩德系統之後,南韓被視為選擇表態與美國站在同一邊。而這樣的表態,不僅造成韓中之間的緊張關係,亦使得北韓有更多試射導彈的口實。與此同時,美國國內對於北韓抱持負面與敵對的民意也越來越升高,使得美國先發制人的可能性大為提高。若美方真的採取先發制人之攻勢,中、俄兩國自然難以袖手旁觀,對南韓來說,則將會陷入被動的處境,同時勢必會失去對韓半島事務的發言權與主導權。因此當美國傳出來將要對北韓施加「流鼻血」軍事打擊傳聞之後,讓南韓政府更加擔憂韓半島是否會因此籠罩在自身無法掌控的不確定戰爭之陰影下。為減少無法操之在己之戰爭爆發的不確定性,文在寅總統也才更加積極地希望能促成北韓參與平昌冬奧,並藉推動南北韓的破冰會談以緩解美方逐漸抬頭的戰爭壓力。

 

然而,目前從任何跡象看來,北韓並沒有任何放棄發展核武的可能性。因此北韓之所以願意參與平昌冬奧,似乎只是想藉此向國際社會提升北韓的和平形象,從而規避愈來愈嚴厲的國際經濟制裁,同時爭取完成具備長距離核武打擊能力之時間。這種將以往的「通美封南」戰術調整為「通南封美」,離間韓美合作體制的戰術作為,事實上目標是希望能達到其所宣稱的「有核的和平(nuclear peace)」之戰略目標。因此,在持續推動與南韓政府交流的同時,北韓仍舊持續進行洲際彈道導彈的實戰化、大量生產、實戰部署以及操作訓練。

 

因此,即便南北韓尋找出更多的理由來進行接觸與合作,但由於北韓完全不想與南韓討論核議題,而南韓又無能力單獨與北韓討論核問題與解決北核問題的狀況之下,這使得平昌冬奧與殘奧結束之後,兩韓政府勢必將遭遇到來自美方更大的壓力。而北韓堅決為對抗美帝與外勢而發展核武,但美國堅決必須無條件解除北韓核武的「安全困境」持續作用之下,三月中旬之後,韓半島爆發局部性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將與日俱增。這也使得包括台灣在內的東北亞各國,必須更加關注韓半島的局勢發展,並預作因應衝突爆發之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