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2.13 新台灣國策智庫內政研究小組「青年居住問題與社會發展權利」圓桌論壇會議

「租世代」已經成為重大社會政治問題,因為住宅價格高漲、工作不穩定、收入縮減等因素,使青年難以購得自宅或入住社宅,形成長期租賃的世代,成為越來越難安定下來的族群;前年監察院調查報告認為青年問題值得重視,年輕人居住問題可以影響社會全方面的發展,所以聚焦居住問題的檢討改善;居住負擔與家庭育兒成本相關,學生就學也受居住問題影響,包括居住安全、隱私權、租金負擔等問題;租客有很多權利會受到居住條件影響,例如投票行為也會受影響,因為受到戶籍登記與鄰里關係的限制,年輕人常見的身心問題也常來自租屋因素。

年輕人如何應對不買房問題?租屋、社會住宅、合作住宅是他們關心的議題,年輕人即使回鄉也有居住問題,解決住居可以增加回鄉誘因;六都房價超過消費者負擔的普遍現象,造成「住宅階梯」的改變,房價高漲限制購屋能力從而影響青年獨立;租金補貼、包租代管政策略有進展,但有很多仲介業者趁機介入產生問題,租賃業者的角色需要評估調整;社會住宅很受年輕人歡迎,林口世大運社宅型態受到肯定值得推廣;合作住宅解決購屋、租賃需求也有成功範例,但現在房地高漲已經造成障礙;青年勞動與薪資政策也有關係,青年收入增加就可提高購買力。

我們相信社會正義所以才有政策介入,目的在解決弱勢者的人權問題。生命週期分三段,弱勢學生的需求責任在教育部,這是學生的基本權利,讓學生有好的居住及學習環境;工作就業者許多北漂留在都會,單身就業者要依工作居住,有工作流動及居住流動問題;結婚成家需要家庭居住需求,年輕家庭有特定的住宅需求。台灣目前住宅存量約900萬戶,閒置住宅以在偏鄉者居多,台灣的住宅因為工作需要居住者,所佔比例最高,因工作具有流動性,但是居住仍需要得到滿足,所以空屋銀行是有發展空間;社會住宅仍有問題,與實際市場的搭配更重要,有效率的仲介公正平台有可能改善搭配的問題;閒置住宅雖然偏遠,仍可能有需求者;應思考開放式的所有權,讓使用權居於更重要更優先,不使用的住宅就限制所有權;「極限村落」也就是無人社區還是要有管理,或者就拆掉回歸自然,工業區、市場、學校都要有功能,如果沒有功能就要轉型及再利用;這些政策牽涉國土規劃,以及土地回收再利用的制度,不合理的轉用不如將空間還給大地,公共建築再使用是和住宅問題一樣的好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