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台灣為重要的島嶼國家,吾人應立於宏觀的視野、深入洞察海內外脈動,並在全球政經挑戰的風雨來臨之前,未雨綢繆、領航向前。新台灣國策智庫通訊每月邀請各界學者專家,針對國內外重大事件評析、探究,希冀提供國人與國際友人來自台灣專業的研究視角,並為台灣發聲。本期通訊,針對我國有線電視市場頻道與系統間合理的授權機制、兩岸能源轉型政策比較與能源安全保障措施、「川金會」發展進程對台灣國家利益之影響,以及川普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對美國企業與國際政經秩序之影響等重要議題分析綜論。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陳炳宏教授於<從自助餐模式到水果行模式:尊重消費權益的頻道與系統間之合理授權機制>一文表示,有線頻道收視的選擇權應掌握在消費者手中。針對頻道與系統業者間之爭端,陳教授進一步提出「自助餐模式」與「水果行模式」兩項授權機制方案及其相關配套措施,並建議NCC應轉型當前的費率委員會為仲裁機構,廣納各級主管機關與相關單位代表共同審議爭議案件,在促進有線電視市場自由競爭之餘,確切保障消費者權益。

台灣綜合研究院研一所林唐裕所長與王俊凱副研究員於<我國能源轉型政策與中國大陸十三五規劃比較>一文點出,中國透過「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之訂定,大力推動再生能源及核能發電之低碳能源政策,並藉由「一帶一路」暢通能源通道,發展能源外交。同以低碳永續發展為目標的台灣,於推動能源轉型政策之同時,應積極強化與東南亞國家之能源合作交流,分散能源採購來源、降低能源進口風險,以確保我國能源安全無虞。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部蘇世岳副主任於<台灣看「川金會」宜慎不宜喜>一文點出,國際政治講求實力 (power) 與實利 (gain),川今會的舉辦雖展現了川普與金正恩兩人的實力,不過,綜觀川金會會後所發表的四項共同聲明,對於朝核問題的處理卻無實質進展。然而,韓半島緊張情勢之緩和,雖有助於東北亞區域和平,但長遠而論恐將升高國際「促和」之聲浪,這對於國家主權認同尚未具有共識的兩岸,無疑增添更多變數。川金會對於台灣國家利益之益弊,值得進一步省思。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小組張人傑總召集人於<川普總統的哈雷驚奇>一文認為,哈雷機車承載著美國社會文化與價值認同,深受川普喜愛。然而,當川普發動貿易保護主義與關稅制裁政策後,哈雷機車為免於歐盟對美國懲罰性關稅之害,便進行美國國內工廠整併,並至海外設廠。哈雷事件反映著美國企業與國際關係「二元博奕」之態勢,川普撼動國際政經秩序而強勢的單邊作為是否將持續進行,值得吾人密切觀察。

感謝各位讀者的支持,您的每一項寶貴建議,都是我們不斷鞭策自己進步的動力,敬請各界先進不吝來信指教,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