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台灣國策智庫經濟研究小組「香港『送中條例』餘波:國際投資信心變化與台灣機會」圓桌論壇會議

2019年10月4日本智庫邀集專家學者就「送中條例」後最新的香港政經情勢進行研討,有鑑於「反送中」抗爭越演越烈,從社會抗爭蔓延到政治事件與經濟危機,經濟面向的潛在風險與影響,恐怕比政治動盪更深遠且全面,香港的變化將改變中-港-台關係,台灣必須提出對策以保障台灣的利益與機會;香港最重要的法治與效率,因為司法自主權被侵蝕而受到破壞,加上美國運作施壓香港緊縮中國融資途徑,以及獨立關稅領域與自由貿易協定可能被剝奪或改變,所以香港的外資幾年前就已逐漸移轉外流。

而在反送中抗爭發生以後,外資更人人自危,觀光客與零售商業明顯大量衰退,香港的經濟與金融危機已經迫在眉睫,目前的經濟數字表現讓人怵目驚心。根據香港政府的最新統計,上一季的零售業銷售衰退11.4%、觀光客減少50%,全年及未來的景氣更是悲觀,官方預測今年GDP成長將是0-1%,採購經理人信心指數只有(PMI)40.8%,顯示香港經濟危機即將到來,高房價與高薪資將無法支撐,貿易轉單抽單現象日益嚴重,以及珠港澳大灣區的稀釋與限制,香港經濟即使沒有蕭條崩潰,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與貿易地位也勢必一去不復返。

香港形勢的變化將使台港關係產生質變,除了台商轉口、轉單、轉匯的路徑改變,以及香港做為中國財經貿易門戶地位的降低,如此將迫使資金外流以及人才的移動,台灣最重要的挑戰與機會,就是在港資與人才快速外移的潮流中,我們可以扮演什麼角色?政府針對台商資金匯回要求的作為,長期以來可說雷大雨小成效不彰,例如以往實施的「鮭魚回流專案」就看不到效果,但是8月15日通過的特別立法「資金匯回法」,將營業税率從20%大幅降到8%,將可以對台商具有吸引力,港資如比照辦理可望產生正面效果;人員部份不論是爭論多時的「難民法」及移民法規,或「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目前似乎仍然存在諸多疑慮。如何提出策略方案使台灣成為香港資金與人才的首選,使台灣成為港資的天堂以及港人的家園,是我們目前必須積極努力克服的考驗。